法治网首页>>
要闻>>
让全民反诈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2-05-13 06:38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时评

□ 马树娟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仅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而且容易引发次生危害。从新闻报道来看,有的企业被骗走巨额资金,导致停工破产;有的群众被骗走“养老钱”“救命钱”,导致生活陷入困境;个别学生被骗后甚至导致了极端事件的发生,社会影响尤其恶劣。

为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部门全链条重拳打击涉诈犯罪生态系统,特别是持续组织开展“云剑”“长城”“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打击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迭代变化,越来越具有伪装性、迷惑性和欺骗性。加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因此,尤其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持之以恒地开展全民反诈工作。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从严惩处,形成打击合力,要构建严密防范体系,加强行业监管源头治理。落实这些政策要求,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和全社会的深度有效参与。对此,一方面要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不断提升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打击效能;另一方面要注重源头治理,强化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技术反制和预警监测能力,建立健全安全评估、责任追究、信用惩戒等制度。更为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群众路线,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依法打击治理能力。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社会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都不是单纯的技术攻防战,而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就一定能让全民反诈蔚然成风,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