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4-30 07:27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赵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由人民出版社、法律出版社联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大事记》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相统一、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相统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宏阔背景,采用编年体形式,从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选取具有重大意义、发挥重大作用、产生重大影响的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的重大历史事件,系统反映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探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示百年来党领导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总结百年来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规治党的历史经验,充分彰显党矢志不渝建设法治中国的决心意志。《大事记》力求做到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统筹兼顾、详略得当,实事求是、准确客观,通过丰富史实展现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深化法治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历史轨迹。

《大事记》共分4个时期、1294条,22万多字。《大事记》的出版发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理解我们党百年法治探索奋斗史提供了宝贵资料、生动教材,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刻认识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丰富内涵、重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把握我们党百年来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干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