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最高法发布意见应对人口老龄化
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保障老年人权益
发布时间:2022-04-09 07:51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张晨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依法加大对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妥善审理涉老年人婚姻家庭、监护权、合同、侵权纠纷等各类案件,加大涉老年人权益案件执行力度。通过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裁判,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意见》针对老年人身心特点,健全便老惠老司法服务机制,明确提出要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涉老年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涉老年人权益案件中的导向作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推动在全社会树立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形成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要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通上门立案、电话立案等绿色通道。开展网上立案、电子诉讼的同时,保留老年人易于接受的传统司法服务方式。完善无障碍诉讼设施及服务,方便老年人参加诉讼。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