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快过年了,赶紧把农民工的工资送去”
发布时间:2022-01-28 08:5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新春走基层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雪越下越大,西北风骤紧,雪花横着朝车前窗砸过来,司机连忙点踩刹车减速慢行。

“一万多块农民工工资,欠了两年多就是不还,我和他说,你好好拍拍自己的良心,觉得能说得过去吗?”车内,河北省阳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少卿正说得动情。

图为阳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少卿为农民工送上被拖欠的工资。

春节前夕,《法治日报》记者来到阳原县人民法院,一进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张少卿正准备把刚刚要回来的农民工工资送到等着过年花销的农民工家中,记者便跟随他一起驱车前往。

之所以是立案庭法官而不是执行局法官去送钱,是因为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诉前已成功化解。张少卿在路上向记者介绍道。

60多岁的老张和老辛是当地农村两名泥瓦匠,2019年春夏,老哥俩带着4名泥瓦工为包工头金某承包的工程干活。金某虽然陆续支付了部分工资,但直到工程完工,仍欠工人工资1.6万元。没成想,打了欠条后,金某一直没有支付剩余工资。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4名泥瓦工追着老张和老辛要工钱,而金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诿。老哥俩实在没办法,便来到阳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请求帮助。

听完老张和老辛的诉求,张少卿审查欠条等材料后,决定启动诉前化解程序,并立即电话传唤金某到庭协商处理此案。

金某到庭后,张少卿首先向其释明不履行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引导其主动履行义务。然而,金某仍以自己做生意赔了钱、无力支付为由推诿。老张和老辛见此情绪难以遏制,双方发生激烈争吵。

张少卿连忙先稳住双方情绪,并进一步向金某说明,欠账必须要偿还,如果走审判程序,到了执行阶段也会实施强制执行,劝他趁早打消一再拖延、侥幸拒还的念头。

“诚信厚道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农民工舍家撇业,在外风吹日晒,你没有体谅他们挣点辛苦钱的艰辛和不易,一万多工资欠了两年多,你于心何忍?”释明法理后张少卿动之以情、循循善诱。

张少卿清楚地记得金某当时垂着头不说话,隔了好一会儿才说:“张法官,你说得在理,是我不对,我马上筹钱还给人家。”

张少卿趁热打铁,组织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约定金某于次日上午将所欠工资款交给法院。这次金某没有失信,按时足额把钱交到了法院,张少卿当天就出发给6名农民工送钱。

“非得今天冒着雪去送钱吗?”记者问张少卿。

“快过年了,赶紧把农民工的工资送去,早点拿到钱他们就能早点安心,就能过个好年。”这位年轻干练的立案庭庭长答道。

行至村口,张少卿拨通了老辛的电话,听到法官前来送欠了两年多的工资,老辛既惊讶又高兴,带着妻子孙女、叫上老张在家门口等着。

张少卿把1.6万元交到老哥俩手中,两个不善言辞的老汉激动地一个劲儿说“谢谢”。头天去法院,第二天就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这速度着实让他们没想到。他们对记者说,有了这笔钱,这个春节可以过得心顺、物丰。

记者和张少卿回到阳原县人民法院,该院院长王秀文介绍,该院诉讼服务中心集线上线下立案、保全、缴费、诉前化解、速裁等多功能于一体,真正为人民群众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许多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得以办结。2021年,该院网上诉讼数量达到全年新收案件总数的90%,诉前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470余起,平均办案时长不足7天。

记者手记

司法为民是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不是一句虚的口号,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审判、每一件纠纷的成功化解,都对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至关重要。阳原法院多年被评为河北省和全国优秀法院,全院法官干警一心为群众着想的精神风貌和雷厉风行的工作热情,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