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工信部: 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24 20:2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2021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加剧了中小企业的困难。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1月24日对外透露,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落实力度,推动各有关主体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据介绍,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累计受理投诉事项近1.8万笔。工信部加强工作调度,及时转交有关部门或地方核实处理,跟踪进展情况,加强情况通报,推动一大批拖欠得到有效化解。

梁志峰指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均将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情况作为重点督查事项报。赴多省份开展实地督导,加强工作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将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作情况纳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以评促改,引导各地健全防范拖欠长效机制。

此外,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也加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工作力度。如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办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绿色通道”,以快立、快审、快执机制确保中小企业账款及时回笼;国资委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对中央企业健全防范拖欠长效机制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等。

梁志峰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加强与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协同,细化完善配套举措,形成治理合力。推动加强对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信息的披露监管,加强源头治理,不断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加强监督和约束惩戒。依法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拖欠行为监督问责;对不履行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支付义务,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对恶意拖欠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