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浙江勇当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警务建设先行者
以一号工程力度推进“公安大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4 08:3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浙江省公安厅立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成国说,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浙江省公安厅把“公安大脑”建设作为今年一号工程,引领带动全面深化改革。

王成国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按照公安部大数据战略和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浙江省公安厅抢抓时机,率先建设“公安大脑”,全面构建智慧公安新机制,以加快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警务新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

浙江“公安大脑”改革主要做好三篇大文章:

做好技术变革大文章,打造共享数智新中枢。

近年来,浙江公安数字化改革领跑全国、成效明显,但信息孤岛等现象也很突出。建设“公安大脑”不是推倒重来,而是集成重塑,运用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省数字化中枢“浙警智治”。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警务版操作系统,逐步向移动警务端拓展应用,形成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最终实现整体智治、协同高效。

做好机制变革大文章,构建智慧公安新机制。

全方位进行优化重构、流程再造,推动“公安大脑”机制改革,建设三大新体系:大情报全面主导警务运行体系,努力实现主动警务、合成作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体系,努力实现资源一网打尽、功能一屏展示、勤务一键调度、指挥一呼百应、多警合成作战;常态化合成作战运行体系,努力实现前后方一体联动、整体运行、精准决策、扁平指挥、高效行动。

做好体制变革大文章,建设变革实战新组织。

针对机构设置僵化、职责边界不清、破旧立新不足等弊端,以明责、明权、明法为基础,实战化为导向,深化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在省级层面注重统筹,强化政策供给,在县级层面加强试点,鼓励大胆创新,通过上下协同、合力改革,加快形成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浙江公安组织新体系。

据介绍,浙江省公安厅全力推进“公安大脑”建设,王成国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大脑办”,以专班化、例会制、清单式等新载体,以揭榜挂帅、先行先试、赛马争先、评估盘点等新方法,推进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在“公安大脑”引领下,目前,浙江公安改革正乘风破浪,全面推进。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