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她们为疫情防控带来温暖和力量
陕西高院女干警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01-24 08:3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战“疫”·政法机关在行动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孙立昊洋

□ 通讯员 张娅 张雅芝

“咱们楼有独居老人或行动不便的居民请和我联系,后期核酸检测可以上门服务。”

“狄姐,咱们楼的菜啥时候能领?”

“狄姐,307的住户说需要几样药品。”

……

陕西省西安市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狄姐”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狄姐”本名狄慧,现任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1963年出生的她是一名老党员,兢兢业业工作了大半辈子,再有一两年就要退休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她在疫情防控初期就以党员志愿者身份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细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为业主送菜上门、解决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这些都是狄慧的“立案”范围。

“最开始没什么经验,就是凭着一腔热情,干着干着就顺畅了。”狄慧说,她现在负责一栋楼66户居民的日常急需问题处理,业主们有困难都知道找“狄姐”准没错。

1月2日下午,有一位住户突发眩晕,急需治疗药物。狄慧回忆说:“我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在多个业主群内发布紧急求救信息。一位业主是医生,看到求助信息后打来电话进行指导,很快我们就拿到了药物送到住户手里。”

如果说志愿者“狄姐”是单兵作战,那么“花样”姐姐志愿者队伍则属于团队协作。这支志愿者队伍的成员都是陕西高院的女干警,平均年龄50岁以上。

“姐,疫情当前,咱们党员要主动多做点事,我想建一支咱小区的省法院志愿者队伍,你觉得可行不?”

“我看行!你来组织,我第一个报名参加!”

这是2021年12月23日西安实行封闭管理当天,陕西高院人事处处长刘娟和审委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程翠萍的一段聊天记录。

二人的提议得到积极响应,同一小区的其他几位女同事也都申请加入。在这支志愿者队伍里,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43岁。

她们首先向小区物业办申请,获得批准后,就配合物业办开展起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来。她们虽然早起晚睡,但每天干起活来可是劲头十足。

“R号楼目前还有5户没有做。”说话的是田瑾,在省法院负责老干部工作。她和同事柴伏玲是小区里公认的两个热心大姐,这会儿她俩正在核对核酸检测人数,逐一登记,确保不漏一人。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们还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今天做核酸检测时,人有些集中,咱们应该想个办法。”来自审管办的尤青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咱们几个各负责自己居住的楼,按楼层逐个叫吧,叫到再去做,大家看咋样?”环资庭法官贾黎明提议。

“好,我们设计个表格,方便登记住户检测情况。”刑二庭法官董锐莹和审管办干警张明霞说干就干。

她们采用由志愿者逐户通知核酸检测的方法,不仅有效避免了漏检,还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更减少了因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有人说,这么做太辛苦了。刘娟说:“疫情当前,我们没考虑那么多。”

可以说,女性的细腻坚韧和法官职业的严谨理性,被姐姐们发挥得淋漓尽致。

“为她们点赞。不论白天还是晚上,每次出来做核酸检测时,都能看到法院志愿者站在寒风中为大家服务。”小区业主群里有人这样说。

2022年的跨年夜,姐姐们依旧忙碌,一直战斗到凌晨。当记者问起那个夜晚,她们异口同声:“意义非凡!”

陕西高院的“花样”姐姐们就是这样,在抗疫一线乘风破浪、逐光而行。她们带来了温暖,更带来了力量。正像歌里唱的那样:“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