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多元履职 黄冈检察拧出护未“一股绳”
发布时间:2022-01-23 07:13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通讯员 胡曼李

“感谢检察官的暖心执法、热心帮教,帮我家小航改掉陋习、重回正道。”小航的母亲边说边将一面锦旗送到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加新手中。曾经叛逆的涉罪未成年人小航,在检察机关等多方力量参与的帮教下,如今幡然醒悟,走出迷途,重返校园继续学习。

这是黄冈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冈市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在办案中强化权益保护,注重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个性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想不想挣钱,帮忙卖一张手机卡给你50元……”

为赚取零花钱,小磊受某通信运营企业职工胡某(另案处理)蛊惑,将胡某盗用他人身份证件办理的实名登记电话卡出售,其在网上贩卖的部分手机卡被电信网络诈骗集团购买使用,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考虑到小磊正读高三,若对其提起公诉将会被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严重影响个人前途,黄冈市团风县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3月对小磊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组建线上观护小组,帮助小磊提升法律意识,纠正不良行为。

“检察官阿姨,我可以读大学了,谢谢你当时没有放弃我,将来我一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小磊向承办检察官分享自己的喜悦。

“对‘涉罪少年’拉一把或许就能促其成才,重回人生正轨,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办案之余,黄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刘桂秀感触良多。

秉持“教育、挽救、感化”方针,黄冈市检察机关坚持案前“先走一步”、案后“多做一步”,建立“一对一矫正帮教记录单”,将涉罪未成年人分为特别关注、重点关注、普通关注三个等级,启动分级干预、心理疏导、精准帮教等帮扶措施。

借力妇联力量引入公益团队组建专家库,黄冈还推出涵盖法治教育、职业规划、家庭教育等课程,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的干预、帮教力量,共同助力每一株“长歪的小树”成长为栋梁之材。

2021年以来,黄冈市检察机关共对134名不捕、不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1+N”帮教,其中联合专门学校对20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已有96%的帮教对象顺利复学、就业,有5人考上大学。

源头预防,织密扎牢安防体系

“感谢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帮助我们弥补漏洞,我们将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学校负责人感激地对回访的黄冈武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说。

2021年5月,办理张某涉嫌盗窃罪一案中,武穴市检察院检察官发现张某身为学校食堂厨师,利用工作便利,多次在凌晨上班时,翻窗进入教室,窃取学生放在课桌内的现金。

该案虽案情简单、涉案金额不大,却涉及到全校学生的校园安全问题。为此,武穴市检察院向该学校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该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为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的“防火墙”,黄冈市检察机关加强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13家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共同制定了《黄冈市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实施方案》,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的“两项制度”纳入全市综合治理考核中,将保护未成年人力量“拧成一股绳”。

截至目前,黄冈市已查询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14类机构3368家单位30万余人,强制报告责任主体向公安、检察机关报告未成年人受侵害线索20件次,均已进入刑事司法程序;对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人员和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人,建议督促依规处理9人。

除了“造血”,黄冈市检察机关还注重“输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关键点在于预防,黄冈市检察院牵头成立了法治宣讲团,实现了两级院全部203名检察官担任1286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

214次法治进校园、246次普法宣传、21万余名中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2021年,黄冈市检察机关将法治理念源源不断传送到校园,系好孩子们第一颗“法治扣子”。

延伸治理,助力平安校园构建

照片中,3名未成年人聚在一起吞云吐雾。

2021年6月,一名人大代表将几张照片传到黄冈市罗田县检察院未检负责人王丹手机上。“这种披着减害和时尚外衣的电子烟,在学生中间卖得很火,几乎成为潮流。”人大代表给王丹留言。

罗田县检察院立刻根据线索展开调查,发现电子烟在学校周边开始悄然盛行,部分学校附近的小卖部为攫取更多利润,将不同口味的电子烟摆在柜台上出售。

根据调查情况,罗田县检察院迅速就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相关情况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张贴警示标语230余份,清理校园周边无证户两家。

类似“隐秘的角落”肯定存在不少。为此,黄冈市检察机关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区市场监管、公安、文体等多家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培训机构、零售、餐饮、娱乐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制发检察建议17份、提起公益诉讼25件,多家娱乐场所因违规问题被职能部门处罚。

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黄冈市检察院会同市烟草局开展专题宣传,联合制定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实施意见》,指导麻城、红安、浠水等地基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方式督促加强监管。

武穴市检察院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督促教育部门对本地105家培训机构开展排查、整顿的专项治理活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浠水县检察院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对违法经营业主集中训诫,并联合公安机关向住宿经营者发出倡议书,引导市场主体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义务。

团风县检察院走访摸排本地20余家网吧,调查核实问题情况,以磋商方式,督促文旅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加强网吧实名登记。

“黄冈检察机关将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并以更丰富的履职手段推动社会治理,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坚强防线,力争探索出符合司法实践要求的保护性司法‘黄冈样本’。”黄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万强说。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