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期待封签成外卖标配
发布时间:2022-01-21 07:4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时评

□ 马树娟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北京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配送人员、平台提出详细、具体、流程化的标准要求,覆盖网络餐饮服务的打包、配送等各个环节。如要求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同时还对传染病流行等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应急事件发生期间的餐饮安全进行了规范。

随着网络餐饮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老百姓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点外卖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标配。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外卖行业市场规模超6600亿元。网络餐饮安全涉及源头制作、中途配送等多个环节,其中配送环节的安全颇为消费者关注。此前,外卖人员出于各种原因往餐食中吐口水、添加污物等恶劣行为不时见诸报端,尽管肇事者最终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由此也反映出确保外卖食品安全,既要有事后的严厉惩戒,更要在前端堵住各种漏洞。

此次北京出台的《规范》明确要求,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且封签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等。这样的规定不仅能有效防止外卖食品在配送途中被人为拆启偷食、掉包,而且能大幅降低潜在的污染风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的大背景下,使用符合标准的外卖封签,也能有效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可以说,实行外卖封签是以小成本封堵配送途中大漏洞、确保外卖食品大安全的有力举措。目前类似举措也在浙江等地开始实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期待外卖封签能够成为外卖行业的标配,应用尽用、规范使用。当然,确保外卖食品安全还需要其他措施协同保障,监管部门、外卖平台、商家、行业协会等各方,应不断根据实践建立健全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机制,以确保网络餐饮行业更规范,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