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数据赋能立规矩 畅通为民“连心桥”
贵州探索“制度+科技”整治顽瘴痼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21 02:0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王家梁

2021年8月中旬,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贵州政法系统闻令而动,紧密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注重“当下治”与“长久立”,探索建立“制度+科技”整治顽瘴痼疾,高标准、高起点、划界限、立规矩,树牢了政法系统清风正气,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贵州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李豫贵介绍说:“通过两批次教育整顿持续深入开展,为全省政法系统切实整治顽瘴痼疾提供了重大契机,有效解决了一批政法系统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全省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提供有力制度机制保障

在“智慧监督平台”上可以看到重点案件、重点事件、重点节点、重点人员这些主要版块,比如某律师代理的案件集中在某家法院、某个法官,系统就会发出廉政预警。

2021年5月,“智慧监督平台”项目升级启动,这一平台是贵州纪检监察探索“制度+科技”智慧监督的新模式,是贵州法院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建章立制上取得的新成果。

与此同时,贵州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智慧监督管理平台将散落的“人、案、财、物”信息整合关联起来,扎紧了数据铁笼,形成一张大监督网、大管理网、大服务网。“制度+科技”的智慧监督新模式,实现权力运行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

治顽瘴、束权力、树新风。贵州政法系统聚焦整治系统性、顽固性、长期性的深层次沉疴痼疾,坚持“以高质量调研找准突出问题、以整治问题形成制度建设规程、以规程实施形成制度建设清单、以清单落实形成责任机制”的工作思路,推动建章立制,形成了“五个报告、五个规程、五个指引、五个汇编”制度建设新成果,为全省政法机关长效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提供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

李豫贵介绍说:“我们搭建了‘一四一’制度建设总框架,拟定了《贵州省省直政法机关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清单》,列出省级层面制度机制222项,其中整治“六大顽疾”制度机制93项已全部出台,逐步形成一批管方向、利长远的制度机制,彻底堵塞工作漏洞,不断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治长效的工作格局。”

中央第十三督导组组长于广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教育整顿,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立牢了规矩,形成了震慑。”

持续推动顽瘴痼疾整治

“太快了!没想到检察院、法院4天就把我的事情办完了。”当事人袁某某拿着自己的判决书说。这正是遵义市人民检察院让数据卷宗“跑”起来、让办案更高效便捷优质的生动缩影。

袁某某危险驾驶案是遵义市运用网上办案单轨制办理的第一起案件。2021年10月25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10月26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即向赤水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整个案件在检察环节仅用时1天。网上办案单轨制运行之前,此类案件在检察机关最快也需要3至5天办结。10月28日,赤水市人民法院开庭后当天宣判,并将判决书通过贵州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反馈到检察机关,从检察院受理到法院判决只用了4天。

2021年10月21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印发《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简单刑事案件网上办案单轨制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从11月2日起正式启用网上办案单轨制。

“网上办案单轨制较传统的办案模式省去了人工送案成本环节,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实现了办案全程贯通、全程留痕、全程监督。”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负责人说道。

在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刑务办案中心,记者看到,“减假暂”案件已实现网上单轨制办案。2021年11月1日,单轨制办案在贵州省全面启动,办案过程在办案平台全程留痕。通过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贵州省公安厅聚焦减负赋能突出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全省110报警求助集中接转改革。自全省报警求助统一接转以来,全省110话务席位从1800余人减少至400余人,节约财政经费近亿元,群众对公安机关接警满意度为99.73%,处警满意度为98.34%,创历史新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政法队伍更好履职尽责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针对全省检察机关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出台制度22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建和修订制度43个。对省人民检察院出台的65个制度文件进行再次研讨论证。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意见》等制度进行了再次修改完善。

为切实解决群众因涉案财物导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贵州检察机关于2021年6月至10月开展了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工作,截至10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对2015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扣押、保管、移送、处置的刑事案件涉案财物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处置,超过处置期限涉案物品和7.8亿余元款项全部清理处置完毕。

11月17日,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案财物专项清理”新闻发布会,通报“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典型案例,其中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上海某酒业有限公司罗某某、施某某等3人贪污、受贿案中,法院判决后,在发还查扣的涉案资金人民币27.745万元时,发现该涉案单位已注销,案件承办人暂时无法处理该案涉案款。经检察机关加强与监委、人民法院沟通配合,共同对接涉案单位的总公司,将查扣的27万余元涉案款依法返还。公司负责人李某说:“想不到经过这么长时间,子公司被注销后,还能收到检察机关返还的涉案财物。真的非常感谢检察官为我们的事情做了这么多努力,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了好事、解了难题。”

“总体来看,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提振了队伍精神状态,促进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于广洲表示,下一步,要巩固好整治成果,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在成果固化和强化制度执行上,继续聚焦和整治本系统突出顽瘴痼疾,有效发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抓好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补齐执法司法服务短板,建立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继续探索“制度+科技”监督制约模式,建立政法系统大数据智慧监督云平台,通过智能化方式和手段,延伸制度张力和效果;将制度执行和落实等情况,纳入巡视巡察、政治督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的重要范畴,严肃查处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