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发改委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20 07:1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静

1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落实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政策措施。

根据《意见》要求,要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用工合作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认定标准,探索明确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认定标准,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引导平台企业加强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间的协商,合理制定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和算法规则,并公开发布,保证制度规则公开透明。健全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合理劳动报酬。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等机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培训。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