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春运首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逾两千万人次
交通运输部门推出十五项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8 07:02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见习记者 刘欣

1月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春运首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489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25万人次、公路1850万人次、水路36万人次、民航78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2940.82万辆。

根据国内外疫情态势变化,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较2019年同比下降60.4%。总体看,今年春运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时空分布呈潮汐特征”等特点,同时还面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应急保障压力较大、路网保通保畅压力较大、运输服务保障压力较大等形势。

面对全国多地近期聚集性疫情局部暴发,交通运输部推出15项举措,既要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又要做好交通运输应急保障工作,全力营造科学抗疫、健康春运的良好氛围。包括果断切断跨省跨市道路客运服务,强化城市客运防疫管理,科学设置防疫检查点,严格落实关键环节防控的各项要求,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实施应急运输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交通运输场站疫情防控,加强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做好应急防控应急准备,切实做好旅客运输组织,做好重点客流的行前引导,强化重点旅客服务保障,加强路网运行服务保障,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

据悉,春运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两客一危”和重载货车的动态监管,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切实抓好安全风险源头防范化解工作。指导各地优化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积极做好极端恶劣气象条件下的滞留旅客服务和转运等工作,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