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今年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生态环境部全力支持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10 07:1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郄建荣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1月8日,生态环境部在公开发布这一消息的同时透露,今年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同时,将全力支持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启动。目前,第二轮第五批督察已经完成进驻。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1月7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保工作会上透露,今年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例行督察。

在这次会上,生态环境部表示,2021年,生态环境部推动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出台;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的制修订。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推动建立以自动监控为核心的远程监管体系,对突出环境违法行为严惩不贷。

“2022年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润秋说,今年将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将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督察重点。

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表示,今年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继续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将组织实施2022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此外,还将组织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开展2022年度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拍摄制作。

此外,今年生态环境部还将继续开展打击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