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枫桥派出所:把人民满意作为永恒价值追求
发布时间:2022-01-05 07:4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平凡的荣耀·政法英雄谱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王春

58载历久弥新,枫桥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让每位民警成为一片红叶,让每个群众志愿组织成为一树红枫,让枫桥大地成为一片红枫林……成立于1950年7月的浙江省诸暨市枫桥派出所,辖区面积共165平方公里,含23个行政村,8个社区居委会,实有人口约8万人。

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8年来,一代代枫桥人见证了“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枫桥派出所紧扣时代脉搏,顺应社会治理新趋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了以民意为导向的枫桥警务模式。

用实干赢得群众认可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是枫桥派出所民警牢固确立的两个理念,更是全所民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

一方面,开展常态化大走访,组织民警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95后社区民警赵梦就是走访活动的最大受益者。2020年刚参加工作的她就成了枫源村的社区民警,为尽快熟悉村情,她给自己定下了每月走访70户人家的目标,从刚开始的腼腆回应到后来主动发动红枫义警为村里老人解决办事办证问题,从老百姓口中的“警官”到“小赵”,从新民警到社区民警兼村委会主任助理,改变的不仅是称呼和身份,更是赵梦的心态,她说:“我就是在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中,为百姓办实事,发动群众办成事,体现一个民警的社会价值。我会继续用我的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两喊一不叫’,讲好我和枫源村的故事,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接班人。”

另一方面,坚持把群众请进来,定期开展以“议安全防范、议矛盾调处、议案件办理、议法治宣传、议警务监督、创平安社区”为主题的平安议事活动,每个月都邀请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群众走进派出所,既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又及时处理各类问题,做到决策从群众中来,为了群众决策。

正是通过开展“五议一创”活动,民警边赟了解到镇中心陈家村里的房子都是些“历史悠久”的老房子,原来的住户都住到外面去了,老房子就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但是,这些房子存在消防设施不完善、电线裸露杂乱等问题,极易发生倒塌、火灾事故。边赟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所领导,还多次与镇干部、相关部门人员联系对接,对陈家村的出租房进行专题研究。后来,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打造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升级版。由陈家村经济合作社对农房进行统一回收改造、装修,再统一出租,统一分配收入,不仅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安全良好的住宿环境,也让当地居民实现了创收,这一做法得到了老百姓的纷纷点赞。

用奉献守护辖区平安

枫桥派出所始终坚持“枫桥经验”就地解决问题的最基本精神,主动融入乡镇四合一平台,由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优化警务网格,创新落实村(社区)主职领导兼任治保调解主任制度,从源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并会同党委政府大力推进村级自治,做到百姓的事由百姓商量办,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村里的事照村规民约办,村干部的事在群众监督下办,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2021年以来,枫桥派出所更是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建设镇、村(社区)两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常态化做实社会治理工作。镇中心作为全镇社会治理的主平台,重组设置内部机构,以“常驻、入驻、随驻”三种方式,整合行政资源、警力资源、社会资源,做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村中心由“一肩挑”书记任主任,统筹驻村干部、村警、网格员、法律顾问专门力量和村干部、社会组织等村级力量,与村两委会合署办公,组团作战,确保将大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17年以来,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枫桥经验”的精髓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2017年4月初,社区民警赵信在走访中接到部分商户反映,钟山村商业街附近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希望公安部门能够整治。交通整治需要大量的人力,但村两委加上社区民警也只有区区几人,怎么办?在一次工作例会上,赵信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枫桥经验’的关键在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同事的话启发了赵信。他找到附近较有声望的村民陈荣周,号召临街商户在维护好自家门前秩序的同时,积极参加交通秩序巡查组,轮班劝导乱停乱放,商业街附近的交通秩序大为好转。针对枫桥群众公益心强、热情度高的特点,赵信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提出组建“红枫志愿者协会”的设想。2017年端午节前,“红枫志愿者协会”成立,当天就有40余名群众报名参加。随后“红枫志愿者协会”发展成为如今的“红枫义警”,常年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矫治帮教、安全防范等公益活动,已成为一道“平安特色小镇”的亮丽风景。

疫情期间,“红枫义警”“红枫救援队”“枫桥大妈”“义工协会”等12个社会组织主动来派出所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社区排查、体温检测、车辆人员登记、心理疏导服务,200多名“新警力”和党政干部、公安民警、村(社区)干部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响亮地喊出“疫情不平息,我们不休息”,形成了一呼百应的局面。

用行动诠释崭新使命

枫桥派出所始终教育引导民警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农村社区警务工作,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全面实施“破民案、办民事、解民忧、帮民忙、惠民利”“五民”工程,并且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大力推广“枫桥警务”网上服务平台,做到网上办,让群众更省心;依托29个村级服务中心设立公安事项代办点,做到就地办,让群众更省力;在警务站建设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区,做到马上办,让群众更省时;在镇一级实行派出所办证窗口与镇行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做到一次办,让群众更省劲。

同时,针对走访、接处警、案事件处理落实“三问百姓”回访制度,建立民警“零点三问”内省机制(工作有没有到位、有没有要改进的地方、明天开展什么工作),做好自查自纠与外部监督的结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制度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近年来,枫桥辖区的安全感、满意度均为全市第一,实现了警务工作的“零”投诉。

人民满意是一条走不完的路,群众工作是一本写不完的书。枫桥派出所将始终高举“枫桥经验”这面旗帜、传承好群众工作优良传统、探索好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新路,树立好人民满意的公安派出所新标杆。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