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把评判工作成效“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
安徽省委政法委组织委员开展工作述职
发布时间:2022-01-04 07:5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我们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194起现行命案全部告破,每10万常住人口命案发案数居全国最低,全省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不断巩固。”

“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43.8万余件,同比增长23.94%,结案率为90.56%,居全国法院前3位;省高院结案率为83.15%,居全国高院前5位;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为97.93%……”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开展降低诉前羁押率试点和羁押必要性审查……部署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和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清理‘挂案’420件,服务民企健康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深入推进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没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我们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今年一项大事来抓,会同省委组织部成立工作组到各片区一线督导,全省所有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部完成,信访量较往届大幅下降……”

“推动制定出台我省‘一规划两方案’,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试点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并保持100%……”

2021年12月31日,在安徽省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建中,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汪莹纯,省民政厅厅长张冬云,省司法厅厅长姜明等先后述职。他们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自己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个人2022年工作进行了规划。安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明、李国庆、沈厚富进行了书面述职。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逐一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建议。肯定成绩时不“穿衣戴帽”,实实在在;指出问题时不“遮遮掩掩”,切中要害;提出建议时不“雾里看花”,中肯务实。

“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牢抓紧抓严抓实,坚决维护安全稳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出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张韵声说,2021年,安徽平安建设考核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扫黑除恶斗争居全国第一方阵,群众安全感连续9年上升,有力推进了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韵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解决政法工作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执法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真正把评判政法工作成效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

会议还听取了安徽省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单位工作汇报和2022年工作谋划和工作重点,要求聚焦政治建设、聚焦经济发展大局、聚焦社会安全稳定、聚焦保障人民安宁、聚焦维护公平正义,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让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动能更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