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宁波公安刑侦工作总体绩效连续5年跻身全国大城市前列
传统侵财犯罪案件年均降15%
发布时间:2021-12-29 07:1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通讯员 吴攸

浙江宁波抗疫阻击战中,宁波公安千余警力奔赴抗疫一线。在此过程中,宁波刑侦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作战优势,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全力会同卫健等部门开展追踪溯源工作,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条,得到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次疫情防控,是宁波公安刑侦战斗力又一次“动真格”的检验。5年来,宁波刑侦支队全力争先领跑,工作总体绩效连续5年跻身全国大城市前列,2019年、2020年先后跃升至全国第二、第一名。前不久,公安部给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荣记集体一等功。

近年来,宁波公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突出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全力实施刑侦数字化改革,加强刑侦专业化建设,刑事侦查打击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有力维护了宁波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守护安全底线

刑警是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底线,严打各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最基本的服务人民。

近年来,宁波公安聚焦“3年为期、宁波无黑”总目标,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3年来,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672个,抓获涉案成员7522人,破获案件9023起,扫黑除恶总体绩效位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率达98.6%。

剑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刑事犯罪,刑侦支队相继组织开展打击侵财犯罪、“除毒瘤、净土壤”“云剑”“命案积案攻坚”以及“断卡”“断链”“团圆”等专项行动。据统计,5年来,宁波全市刑侦部门共破获全市刑事案件9.1万余起,依法打击惩处犯罪嫌疑人7.5万余名,刑事犯罪总量年均下降9.9%。

钱潮浪若雷,犯罪一网尽。今年3月,宁波刑侦支队开展“钱潮十一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4天时间里分赴河南、重庆、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4个、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团伙3个。

这一行动的背后支撑,是宁波公安高效发挥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及市、县两级侦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优势,深化排查重点线索,组织开展集中研判会战。

近年来,宁波公安加快构建全要素融合、全手段聚合的“大侦查”格局,不断完善严重刑事案件侦查处置快速反应、快侦快破机制,5年来全市现发命案破案率100%,传统侵财犯罪案件年均降幅15%。2020年,现发命案全部24小时内成功侦破,同时侦破本外地命案积案40起,缉捕全国命案积案逃犯58人,特别是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2001·3·28”鄞州三溪浦杀人案等多起重大积案。

推动改革创新

宁波公安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任务落实,深化侦查办案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智慧刑侦建设,推进刑侦工作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

在“团圆”行动中,宁波依托大数据优势,在各地设立公布免费采血点,方便群众就近采血、登记,大范围、地毯式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目前,2021年全市“团圆”行动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44名、组织认亲活动32场。

面对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危害日趋扩大的涉网新型犯罪,宁波公安瞄准前端发力,逐渐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牵头、行业监管、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

“不是在反诈,就是在宣传反诈的路上”,这是宁波市公安局新型犯罪反诈支队34名民警的工作现状,这个在全省率先成立的支队正以更加专业化力量为守护群众“钱袋子”不懈奋战。

宁波在浙江率先上线反诈精准预警劝阻专业平台、市域反诈咨询理赔热线,建立健全“四必查”、答疑培训、晾晒通报、督导问责等表彰奖励等制度,构筑防骗止损的铜墙铁壁,共开展反诈宣讲5万余场,累计下发预警指令56.9万条,现场成功阻止案件2025起、涉及金额1.5亿元,预警覆盖率和有效率分别提升至42%、25%。

锻造过硬铁军

宁波公安刑侦支队以工作实绩争先领跑为目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为牵引,推动刑侦工作和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努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刑侦铁军。

“身处黑暗,心向光明”,这是余姚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大队大队长房敏杰的真实写照。12年前,他患了眼疾,至今仅维持0.3的矫正视力。但他凭着坚强毅力,精通各项公安业务,成长为扫黑除恶战线的领军人物,成功摧毁专项斗争以来宁波市首个判决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以赫赫战功照亮从警之路。

精准打击少不了大数据支撑,“隐身猎人”——宁波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政委洪素蓉功不可没,她在刑侦一线一干就是26年,深潜在数据海洋中缉拿罪犯,在“东钱湖4·24命案”等500余起重特大案件侦破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在刑侦信息实战领域展露光芒。

房敏杰、洪素蓉都是宁波刑侦璀璨群星中的杰出代表。近年来,宁波深入推进实战大练兵活动,全面加强刑侦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打破专业条线分工,建设内部多专业作战单元,落实扁平化24小时应急备战工作要求,实行常态实战练兵、战时集中攻坚模式,有效应对新型犯罪。全市陆续涌现出部省级刑侦专家、行家25名,总量居全省前列。2020年,宁波刑侦支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标兵集体”。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