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发现一件整改一批倒逼依法行政
济南创新开展政府法治“六项联动”促进法治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27 07:0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采访组

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改革热度指数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山东省济南市多次获得荣誉,离不开法治根基的夯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济南市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有力抓手,着力增强法治观念、系统思维、强基导向,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和倒逼功能,创新开展“行政立法、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六项联动,举一反三、上下联动,“发现一件、整改一片”,形成依法行政倒逼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提档加速。

强化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济南市政府把制度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2020年6月,部署开展政府部门制度建设三年行动,47个政府部门(单位)推出五大类1500余项制度建设成果,初步形成权责制度化、流程标准化、运行规范化的政府部门(单位)制度体系。坚持立法源头联动,确保行政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济南市司法局以立法为引领,强化立法、决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从源头上推进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规范执法,严防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发生,推动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济南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济南市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并予以公布。以实施《济南市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为关联点,济南市司法局立法处、备案审查处、法律顾问处高效联动,建立完备的实施体系,提升特许经营管理效能。济南市司法局备案审查处及时指导城管、交通、住建、水务等特许经营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出台《济南市垃圾处理行业特许经营管理实施细则》《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特许经营管理实施细则》《济南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实施细则》《济南市城镇污水处理特许经营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特许经营行业规范管理制度,全面夯实对各类特许经营项目的监管,并全部按程序通过了市司法局备案审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处组织业务骨干、政府法律顾问成立工作专班,经反复研究论证,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济南市特许经营协议必备条款》。此后,又推荐6名市政府法律顾问到现场一对一服务,深入基层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及时对补签协议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推动协议补签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济南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市政府重大合同91件,同比增长10.9%,涉及吸引直接投资4054.5亿元、财政资金使用139.6亿元。组织开展了涉及行政处罚、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外商投资和涉及计划生育政策等5轮专项清理工作。

倒逼规范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自2020年4月开始,济南市聚焦行政处罚这一事关营商环境的关键执法领域,推出“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从重处罚清单”的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实施“四张清单”,让执法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进一步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济南市司法局聚焦实施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等行政执法问题,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全方位联动机制,实现行政执法监督整改、问责、预防的“全链条联动”,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整改上,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环节联动,针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集中反映的执法问题,启动执法监督程序,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做到“盯住一个点、整改一大批”。在问责上,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联动,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研究行政争议投诉案件、行政裁决事项实施主体资格争议等行政执法问题。针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反映出行政强制执行程序违法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加强对行政机关败诉及错案责任的追究。在预防上,与行政立法部门联动,推动在工作中探索创新的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方法上升到立法层面;对在行政争议协调和裁决中产生争议的分歧点进行分析,向立法或文件审查部门反馈,提出修改建议或提醒建议。

目前,全市28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四张清单”,共涉及808项处罚事项。全市各级执法部门适用“四张清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万余件,其中不予处罚131253件,减轻处罚1045件,从轻处罚2644件,从重处罚142件。

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

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行政应诉是化解行政争议的最后关口。济南市司法局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作为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关联点,通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发现“一个违法点”,在其他职能上找到“解决一大片”的突破口,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有的镇街在个别拆除违法建筑或征地拆迁时,法定程序、法律文书等不规范,最终因拆除程序违法被复议机关以“确认违法”决定纠错,甚至被提起行政诉讼。针对这一具体问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执法监督职能部门联动,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规范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旧村改造项目、拆除违法建筑等领域执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此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政府部门权责不清也是引发行政争议的关联点。针对这一问题,济南市实施政府部门制度建设三年行动,建立完善并对外公布权责事项5126项、边界事项242项、优化再造流程3377项,不断提高行政规范化水平。

“政府法治六项职能全方位联动,做到了发现一个违法行政行为,就去整改一批,倒逼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提升了政府法治工作质效,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谢圣仁说。

(记者:邵炳芳 张国庆 郭宏鹏 李光明 姜东良 梁平妮)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