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用忠诚担当大爱诠释司法为民情怀
记湖南省长康监狱副监狱长熊云峰
发布时间:2021-12-25 08:20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平凡的荣耀·政法英雄谱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今年8月31日,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模报告会湖南分会场上,身穿藏蓝色警服、有着宽阔额头的熊云峰在作事迹报告,会场上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

熊云峰,湖南省长康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他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医生。从警28年来,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履行着忠诚于党的誓言,体现出监狱警察的担当,播撒着医者仁心的大爱。

党员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湖北告急。司法部筹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工作队。当时,熊云峰因肾结石两度手术,身体还在康复中,他却毅然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熊云峰说,他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冲得上去。

2月20日,熊云峰作为司法部第一批援鄂医疗工作队员出征武汉,被任命为司法部援鄂医疗队总领队和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组建武汉市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时,他又被任命为袁家台方舱医院临时党委成员、副院长。

援鄂期间,熊云峰通过调动支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支委班子的整体作用,将临时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队员们没有方舱医院工作经验,他组织开展了300余人次的防护知识培训,手把手教授入舱出舱工作规章制度,并亲自示范;队员们对咽拭子采样操作标准不熟悉,他戴好手套耐心教;有的队员对在康复隔离点值晚班有恐惧心理,他就与队员们一起值守……

在收治感染病犯一个星期后,医疗队里有一名队员出现咳嗽乏力症状,当时大家都高度紧张,队伍中弥漫着强烈的不安情绪。对这名队员进行核酸检测刻不容缓,但是,由谁去完成采样成了一个难题。毕竟在当时,核酸采样是一项高危技术活。关键时刻,熊云峰说了句:“我来!”

由于设施条件有限,熊云峰只能在室外空旷地带,穿上防护服和隔离衣,戴上护目镜和医用防护口罩,完成了医疗队第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采样。

熊云峰始终认为:“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危险,那里就应该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地方。”

关键时刻如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熊云峰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长康监狱开始进一步扩大病犯收治规模,成立传染病监区,以收治尿毒症病犯和传染病犯为主。需要一名医疗技术过硬、管理能力较强的监区长。已任正科实职多年的熊云峰主动请缨,并向党委立下军令状,接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成为传染病监区第一任监区长,带领监区民警承担起这项艰巨的任务,扎实认真开展好诊疗和管理等工作,发挥了传染病监区的重要职能作用。

尽忠职守履行监狱民警使命

在传染病监区,监狱民警不仅要对罪犯的监管改造工作负责,也要对罪犯的诊疗工作负责,繁重程度自不必说。在监区里,尿毒症病犯并发精神异常是常事,罪犯的改造难度也是相当大。

熊云峰在担任监区长期间,坚持医疗救治和教育改造并重,把对病犯每一次救治,作为感化病犯、促进病犯教育改造的时机。

一次,一名患有丙型肝炎的尿毒症病犯突发精神异常,满面青紫、全身抽搐。熊云峰立刻和同事紧急救治,不料病犯突然挣脱束缚,张嘴咬向自己的手臂动静脉造瘘口。情急之下,熊云峰用手护住他的手臂,却被病犯死死咬住,顿时感到钻心般的疼痛。熊云峰不顾伤口剧痛,继续组织抢救,直到抢救成功。这件事,对病犯触动极大,精神症状好转后,这名病犯发生了很大转变,他积极配合监狱民警的工作,服从管理,安心改造。

这件事也让其他病犯受到了感动和教育,他们领悟到,监狱民警是真正关心他们,诚心诚意地教育改造他们走向新生,配合民警工作、积极改造的病犯越来越多。

在熊云峰和监狱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长康监狱的监管医疗能力大大提升,大幅降低了罪犯外诊的风险,有效缓解了整个湖南监狱的警力负担。熊云峰与战友们也练就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品质。

将爱心送给灾区伤病群众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熊云峰被挑选进入湖南省红十字会紧急救援医疗队,到当时的地震重灾区四川省什邡市参与救灾工作。

熊云峰所在的医疗点每天都要接受300多名病人就诊,工作时间在15个小时以上。除了帮外伤病人清创缝合、换药、拆线外,他还负责内科病人,每天都忙得腰酸背痛。因为长期高强度运转,再加上应激性心理障碍,他晚上基本不能入睡,身体累到极致,可他看到那么多伤病群众需要帮助,便咬紧牙关坚持下来。

虽然灾区设立了医疗点,但许多老人即使受伤有病也不愿离开家看病,需要有人送医送药。熊云峰在医疗点救援之余,自告奋勇加入了为偏远乡村送医送药的队伍。一次送药回营的路上,突然发生余震,沿途山体滑坡,迎面开过来的一辆重型推土机被滑落的大石头击中,失控地向他们撞来,幸好司机紧急处置,才躲过一劫。

这次惊险意外不久,又到了和乡亲们约定的送物资和巡诊的日子。当天广播里一直在通知会有余震,可想起眼巴巴等待伤口换药的受灾群众,熊云峰毅然选择了出发。不巧,回营地的时候,再次遇到塌方,不得已只好绕行了几十公里山路,直到天快黑了,才返回营地。虽然危险,但熊云峰觉得,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即便自己遭遇险境,也要把爱心送给灾区伤病群众。

从警28年来,无论是驰援武汉、灾区救助,还是在监狱日常教育改造工作中,熊云峰永远不忘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用忠诚、担当和大爱诠释着司法为民的情怀。

2008年熊云峰被司法部、湖南省红十字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荣立三等功;201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被湖南省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