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张军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五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强调
要实现“六大保护”的协调协同协作
发布时间:2021-12-25 08:17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五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围绕“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协商座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就做实司法保护与会议代表交流。

张军表示,检察履职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助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全面保护,取得良好成效。

张军重点分析、坦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存在的“六个不到位”问题,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

检察履职促进综合司法保护还不到位。检察履职监督、引领不够,司法保护的力度、犯罪预防的效果都有待提高。

检察履职促进家庭监护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最高检与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推广“督促监护令”,发布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典型案例。实践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实难,检察机关跟进落实监督需加强。

检察履职促进校园安全防范机制落实还不到位。最高检携手教育部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已见实效。同时也存在一些检察机关对宣传、落实重视不够,促推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防控学生欺凌等工作机制不健全。

检察履职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还不到位。最高检对住宿经营场所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问题,通报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总体看,距离监督到位、整改落实、问题有效解决还有不小差距。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创新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均已吸纳,落实中法律制度尚未真正“长出牙齿”。

检察履职促进网络环境净化还不到位。最高检专门就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六号检察建议”,协同贯彻落实中还存在重办案、轻治理问题,促请、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治理不够,跟踪落实还需加强。

检察履职促进部门联动还不到位。国务院专门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保护不断加强。实践中尚有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还不到位,监督智慧不足、方式方法不当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张季、赵大程、严慧英等,专家学者吕鹏,提出了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作出针对性回应交流,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张军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张军表示,检察机关要通过检察履职办案、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已有的法律制度、规则落实落细。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张军表示,检察机关将结合履职办案,深入调研分析,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健全完善。

要实现“六大保护”的协调、协同、协作。张军表示,检察机关将携手各方,齐心协力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共同守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