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使命高于生命 责任重于泰山
记山西省临汾监狱副监狱长李延军
发布时间:2021-12-24 07:4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平凡的荣耀·政法英雄谱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2021年11月3日,李延军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

李延军现任山西省临汾监狱副监狱长,从警23年来,他始终坚守在监管改造一线,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两次。2010年,李延军荣获“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参加报告会的干警、群众为之动容,深受感染。

“献身监狱事业是我的荣光”

人生最大的考验莫过于生死考验。

在李延军从警生涯中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那次生死考验面前,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与罪犯顽强搏斗,成功地制止了两名罪犯妄想越狱的企图。

2007年11月11日,李延军正在办公室里整理材料,一名罪犯要求向李延军汇报思想。获准后,这名罪犯来到办公室,李延军刚刚起身,不料,门口又闪身进来另一名罪犯。两个身材健壮的罪犯,突然向李延军发起袭击,猛击他的头部,血从他的脸上流了下来。此时,李延军明白,两个罪犯如此行凶恐怕另有阴谋,决不能让他们得逞!他必须冲到办公室门外叫巡逻队支援才能制止罪犯的企图。罪犯下死手殴打,李延军几次被打晕厥,但顽强的意志支撑他,在身受重伤、意识模糊的情况下,不畏生死,与穷凶极恶的罪犯展开殊死搏斗,终于在搏斗中冲出办公室,闻声赶来的巡逻队员,及时将两名袭警罪犯抓获。

事后,一名行凶的罪犯虽然对平日里关心他们的李延军心怀愧意,不知他是生是死,却拒不交代自己的罪行。李延军听闻,在医院录制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李延军警告罪犯“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不要再做傻事”。看到李延军被绷带包裹的头部,听到李延军那虚弱却威严的声音,罪犯终于交代了他们打算袭警化装越狱的企图。

袭警案的发生,给李延军的身体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他没有因此而退缩。伤愈后,他主动向组织提出请求,要重返监区一线。他说,我在那里遭遇生死考验,但我依然无怨无悔,那里见证了我一个个用心转化罪犯的成功实践,能够献身监狱事业是我的荣光。

寻找开启罪犯心门的“钥匙”

在日常工作中,李延军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为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为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挥洒着自己辛勤的汗水。他不仅严格管理,而且不断探索个别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

20多年来,李延军对罪犯家访200余人次,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量使罪犯卸下沉重的思想包袱,逐渐步入正常的改造轨道。有一次,他经过近5小时的车程颠簸,来到一名罪犯家中家访,寻求当地政府的帮助,解决了其孩子上学、家人低保的实际困难,使该罪犯安心改造。“对这些罪犯采取面对面说教的方式往往收效甚微,他们更在乎你对他的关怀与尊重。你真心为他付出了,他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改造的积极性自然会大大提高。”李延军说。

面对罪犯形形色色的心理,李延军从不千篇一律地展开教育改造工作。他说,改造罪犯要善于找到开启他们心门的“钥匙”,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罪犯田某因与邻居产生纠纷,兄弟四人失手将对方打死。事后,田某因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判处死缓。

服刑期间,田某情绪波动很大,改造表现时好时坏。李延军没有直接和他展开对话,而是多渠道了解田某到底存在什么心结。原来,田某服刑至今家人一次也没来探望,因担心家人近况,他有点浑浑噩噩,精神恍惚。

找到症结,就得对症下药。李延军请示监狱领导后,决定前往田某的老家确认有关情况。

在太行山深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李延军见到了田某的父母。其父因为四个儿子全部入狱,一气之下瘫痪在床,其母则靠种地艰难维持家中生活。他们不是不愿去探监,实在是凑不足路费。

见此,李延军将身上所有的钱留给了田某家人。返回监狱,他在领导的支持下迅速启动“监狱帮教直通车”。一场帮助田某与家人狱内团聚的亲情帮教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当田某看到母亲走上前台的身影,立即冲上去当场下跪抱着母亲的双腿泣不成声。这一跪,有对母亲的无尽忏悔,更有对李延军助其团圆的深深感激。

现在的田某不仅自己带头积极改造,还经常以亲身体验教育其他罪犯,李延军“感化一个,教育一批”的改造理念在监内不断开花结果。

坚持原则守牢底线远离“禁区”

作为管教一线的监区领导干部,李延军不仅要面对罪犯,更要抵御监狱外的拉拢和诱惑。

曾有一名罪犯家属主动找到李延军,希望在考核时予以照顾。结果被李延军一句“减刑要看改造表现”顶了回去。事后李延军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与罪犯无一丝一毫经济瓜葛,行得正;与罪犯家属无一分一厘金钱交往,睡得香。这是底线!”

曾经有一名罪犯家属找到李延军的妻子,让她帮助问问李延军,怎么才能减刑?需要多少钱?李延军发火了:“问什么问?这不是钱的问题,减刑是有法律规定的,必须严格依法办事。”自此以后,再有人向李延军的妻子“打听事”,妻子第一时间就回绝了。

工作中,李延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对罪犯严格管理,把拒腐防变作为自己一生的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工作的基本操守,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增强规矩意识,远离“红线”“禁区”。

20多年工作磨砺,长期在监管一线工作,练就了李延军坚定的理想信念、精湛的业务本领,他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工作任务。多少次,他放弃了阖家团圆的机会;多少次,他凌晨回家只为悄悄看上一眼妻儿熟睡的脸。他那不知疲惫的身影、心系使命的情怀、默默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

在李延军心里,永远是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