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最高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暨“回头看”情况汇报会召开
欧阳坚讲话 周强主持
发布时间:2021-12-23 08:0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12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暨“回头看”情况汇报会召开。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

欧阳坚充分肯定最高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法院系统教育整顿成果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最高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安排,机关全体干警经过了一场严格的政治锻造。“回头看”期间,最高法对照要求,组织推进坚强有力、忠诚党魂深刻筑牢、害群之马有效清除、顽瘴痼疾全面整治,总结了一系列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成果,取得了一大批政治、法律、社会三效统一的实践成果,形成了一整套管当下、利长远的机制成果,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教育整顿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要深刻认识队伍教育整顿的深远历史意义,认真总结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法院系统自我革命,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持续深化法院队伍自我革命,坚决守住公平正义防线,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要着力提升新时代法院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弘扬新时代政法英模精神,努力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周强从主要做法和成效、工作经验和启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对最高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及“回头看”情况作了汇报。周强表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要求,在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有力督导下,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严密组织“回头看”,有效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坚决清除一批害群之马,推动形成一批制度成果,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部署开展一批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促进院机关和各高院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队伍素质能力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教育整顿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扎实成效。最高法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抓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落实,以更高站位、更严举措、更实作风,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绝不辜负党中央信任和人民群众期待。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