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依法精准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2 07:5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时评

□ 王钟的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从推进粮食节约减损、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促进食品合理利用、严格执法监督、强化组织实施等六方面对反食品浪费工作作出部署。

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的法定义务。今年通过并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把反食品浪费从道德提倡上升为刚性的法律规定,为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四部门印发工作方案,正是对反食品浪费法的进一步细化落实。

反食品浪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诸多领域。工作方案第一部分就是“推进粮食节约减损”,就粮食仓储、物流、加工等环节提出具体要求,站在科学立场推动粮食节约减损,把准食品浪费的脉。

现实中也不难发现,大量食品浪费行为,不是发生在老百姓家里,而是发生在餐馆、旅游景区等消费场所。这既与一些人错误的消费习惯有关,也与餐饮行业不合理的经营模式有关。而在一些公共机构的食堂,餐饮浪费现象一度触目惊心,“不好吃”是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问题,工作方案提出,餐饮行业要尽到主体责任,要为消费者创造按需适量点餐的条件,提供自助餐的服务者可依法对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公共机构要将餐饮节约相关要求纳入考核,公共机构食堂要通过丰富品类、提高品质,做好精细化服务,从而提高餐饮服务的认受度。

反食品浪费,不仅有赖于人人养成良好习惯,而且有赖于促进食品合理利用。工作方案对健全临期食品销售体系、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提出要求,有利于减少食品资源损耗,与主张绿色、简约的现代文明潮流相呼应。总而言之,工作方案兼顾了合法性、公共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通过制定可操作的规范流程,细化各方主体责任,有利于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建立反食品浪费的长效机制。

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希望通过一系列精细化举措实施,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节约粮食的热情,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观得到充分彰显。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