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边疆困难群众心中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21-12-22 07:5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平凡的荣耀·政法英雄谱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翻开前不久出版的《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一书,在305位司法行政英模名录中,法律援助律师陈贤名列其中。

陈贤,安徽开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曾6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陈贤第一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在2014年。那一年,她来到援助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因热心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被藏族群众称赞为雪域高原的“格桑花”。格桑花,藏语意为“美好的花”“幸福的花”,在植物学家眼中,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忍不拔品格。

西藏归来,陈贤这朵“格桑花”又分别绽放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这些条件艰苦的民族地区,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无偿为贫弱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让众多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感受到公平正义。

藏族群众称赞她是“格桑花”

2014年,陈贤如愿获准到西藏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安徽省首位援藏女律师。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98%的村居民是藏族。刚开始,陈贤极不适应,高寒、缺氧,语言不通,鼻子时常出血,过敏令她“痒不欲生”……但是,陈贤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而是挑战自我,积极投入法律服务工作。

地处藏东的卡若区经济相对发达,涉农民工案件较多。然而,法律服务资源稀缺,全区只有陈贤一名律师。

陈贤办理的第一个法律援助案件是一起工伤保险待遇案。藏族姑娘扎西曲珍工伤造成八级伤残,医药费花了几万元,因与当事公司在工伤保险待遇上调解不成而起诉到人民法院。从取证到庭审辩论,经过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在陈贤的不懈努力下,扎西曲珍拿到近17万元工伤保险赔偿款。扎西曲珍和她的舅舅为这位陌生而又亲切的法律援助律师送来锦旗。

在西藏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一年时间里,陈贤办结58件案件,为受援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受援群众说,陈贤在他们心里就像格桑花一样美丽。

草原上再一次绽放“格桑花”

在西藏一年的法律援助期转眼就到了,陈贤申请留在西藏继续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组织上考虑到陈贤的身体状况,把她派往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陈贤这朵“格桑花”再一次以顽强拼搏的品格、坚忍不拔的毅力为当地困难群众带来美好和幸福。

陈贤新的援助地,没有诗歌里描绘的草原美景,因为缺水,草场稀落枯黄,春天多沙尘暴,冬天极其寒冷。陈贤被安排在司法局三楼的宿舍里,这里地处新区,四周没有住户,没有洗澡的地方,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只能自己做饭。但有过援助西藏的经历,这些困难吓不倒陈贤。在内蒙古的一年里,陈贤尽心尽力办理每一个案件,共办理案件8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下乡开展法治宣传3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8次,到街头开展法治宣传12次。

一名饱受家庭暴力几十年的中年妇女,曾两次到法院起诉离婚,两次都是开庭当天,在法院门前被她丈夫指使他人将她拖到车上带走。第三次开庭前,她申请了法律援助,陈贤接手这起案件。开庭当天,陈贤与当事人刚下出租车,就有五六个男人突然冲出来,将当事人往他们车上拖。陈贤紧紧拉住吓得发抖的当事人的胳膊,大声向法院门卫求救,在闻讯赶来的法官制止下,当事人的丈夫依然威胁要打陈贤,陈贤毫无惧色。法庭上,陈贤为当事人据理力争,最终法院判决双方离婚。

“当拿到离婚判决书的那一瞬间,我的当事人笑了。这也许是她这么多年来最开心的一次笑。”陈贤说,法律援助案件中相当一部分是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当事人维权艰难。每每遇到这些案件,自己都会竭尽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再苦再累再险都觉得值。即使顶着沙尘暴去取证连人带自行车一次次跌倒在风沙里,都不曾有过一丝抱怨。

天山脚下又现美丽“格桑花”

2016年,陈贤被派到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这是她连续第三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很幸运,我的三次法律援助服务地都是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虽然需要克服艰苦环境、语言障碍、风俗习惯等诸多困难,但是,在与少数民族同胞的交往中,我收获了成功、友谊和快乐。”陈贤说,少数民族地区更需要律师这样拥有专业知识的法律人去奉献和担当。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服务大厅第一个窗口,一位当事人前来咨询用工单位违反劳动用工规定、克扣工资事宜,陈贤热情地接待了他。陈贤认真记录当事人的诉求,为他释法说理,建议他通过调解途径解决问题。经过陈贤的依法解答,当事人留下联系方式,约定调解时间后,满意地离去。

像这样的法律咨询,陈贤最多一天要解答20多次,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

在新疆4年多的志愿服务期间,陈贤办结法律援助案件460多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10余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在这些数据的背后,陈贤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和艰辛。她以格桑花一样的品格和毅力,用无私奉献的爱心全心全意服务天山脚下的受援群众。

陈贤说,一个人总是要有所追求的,边疆地区需要法律援助,需要有人从事公益事业,所以我来了。

陈贤的辛勤付出,也得到组织和社会的认可,她先后荣获“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守望初心——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员”、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家庭”“最美支边人物”、中国十大正义人物、“2016年度CCTV十大法治人物”“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突出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