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浙江政法铁军守牢最坚实防线
发布时间:2021-12-20 08:0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战“疫”·政法干警在一线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通讯员 吴攸

一首原创莲花落《众志成城抗疫情》:“干部党员带头行,守住小门断疫情。公安干警逆向行,警民团结一条心……”生动描述了浙江省目前抗击疫情一线的实况。

自12月5日以来,截至18日16时,绍兴、宁波、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60例。

12月13日,根据省委决策部署、受省委书记袁家军委托,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浩到绍兴市上虞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绍兴市特别是上虞区要咬紧牙关争分夺秒从严从紧,全力以赴用最快速度见底清零。

12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袁家军赴绍兴市上虞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他强调,当前上虞疫情防控正处在战事胶着的关键时刻,要振奋精神、尽锐出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浙江政法铁军响应省委省政府指示,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平凡的他们“逆行而上”,用自己的臂膀守住最坚实的防线。

防疫攻坚在一线

“刚刚接到通知,因防疫工作需要,需要12人去疫情防控点工作,时间可能有点长,有没有主动请战的队员?”12月12日傍晚,杭州市萧山公安分局钱江世纪城派出所辅警大队大队长朱军在微信群内发了通知。很快,他收到了充满“竞争性”的回应:

“我住北干,比较近。”

“拖家带口、未婚的靠后,让老同志表现表现,别抢。”

“都不要争,我是党员,我先上。”

12月14日午后,绍兴市上虞区某集中隔离点酒店突然响起了歌声:“听我说,谢谢你……”播放歌曲的是在此执勤的上虞党员民警倪振宇。8日,因疫情防控需要,60多名当地幼儿园及小学的同学们,在家长陪同下转移至此。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管理并不容易。一开始,倪振宇通过消防喇叭隔空喊话,告诉孩子“不要乱跑”。

“后来有了一个念头,通过消防喇叭,给小朋友们讲讲故事、放放儿歌,而不是生硬地劝导。”倪振宇说。10天来,上虞公安派出党员突击队,倪振宇和另外5名同事坚守阵地,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2月17日凌晨,强冷空气来袭,四明山区气温骤降至0℃,但仍有一群“守山人”坚守在大山深处。疫情暴发后,绍兴上虞境内道路全部封控,这使得余姚境内的余梁线受到“截断”影响。因此,庞大的车流只能走等级为4级的浒溪线往来。

为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通畅,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梁弄中队全体民警和辅警在浒溪线设置了两处卡点。从12月11日起,这两个卡口实行24小时执勤,只为了守好进出大山的“唯一”通道。

线上办公“不打烊”

疫情来袭,防疫办案“两手硬”“两战赢”。

12月8日下午,刚从社区志愿服务回来的绍兴市上虞区法院法官鲍琦,一脱下志愿服,就赶紧准备下午的开庭,原来在前一天被告人刑事拘留羁押期限已届满,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鲍琦于12月7日当天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选择了在12月8日进行线上开庭,并当庭宣判。

“昨日开庭定纷争,今日下沉守家园。”12月10日上午,宁波镇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建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侵害商标权案件。原、被告受疫情影响均未到庭审现场,而是通过移动微法院线上参加庭审,叶建园主持了案件的审理。脱下法袍,第二天叶建园便化身“大白”,下沉蛟川街道五里牌社区支援防疫工作。

“犯罪嫌疑人李某,是否能听清楚我说话?”“可以。”12月11日,经与看守所沟通协调,刚脱下志愿服的上虞区检察院检察官孙瑜立刻换上了检察制服,线上对涉嫌诈骗罪的李某开展了讯问。疫情防控以来,上虞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的同时,检察办案工作并未因此按下“暂停键”,该院采用“互联网+”“云开庭”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案”“防疫”两不误。

“李女士您好,您在浙江省行政复议网上申请的复议,我们已经为您办理。”疫情防控期间,镇海区复议局把复议开展到“云上”,引导复议申请人优先通过“云上申请”,实现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在线办理、在线反馈的线上闭环。

守护群众冲在前

南方的冬夜,寒流夹杂着小雨,公安民辅警就是“静下来”城市的流动“灯塔”。

孙孟豪是镇海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招宝山中队民警。参加镇海抗疫支援的他被分配到了招宝山辖区,从核酸检测点到甬江隧道北口,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的父亲,同时也是港航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孙志鸿。

父子俩每天见面方式也很特别,就是在执勤点前隔着厚厚的口罩远远看上一眼。孙志鸿总是说:“我们爷俩就像是在田径接力跑,跑到终点的时候就是疫情结束的时候。”

无惧低温的还有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绍兴市上虞区街头、小区门口、高速公路卡点,上虞公安迅速在9个临时隔离点、封控居民小区执勤点和30个临时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旗迎风飘扬下,身穿防护服的民辅警冲在最前线。

在杭州市拱墅区东新园巡防服务队中有这样3名党员,他们践行“三能”要求,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一线。

青年党员、东新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姚芳伟负责运送生活物资、巡逻安保检查、处理内部警情、反馈疫情情况……尽一切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吗?他摇摇头:“年轻嘛,能干就多干点!”

中年党员、社区民警吕军是深入社区和百姓沟通交流最多的党员民警。除了帮助搬运重物外,在巡逻的时候他也会格外注意小区里人员的动静,以便能及时做好劝导调解工作。

老党员、老民警詹顺福拖着年迈的身子,参与了几十次的物资搬运,连续5天巡逻执勤,开展40余次的爱心服务。詹顺福说:“只有我们多做一点,群众看到我们心里才会踏实一点。”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