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周强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20 02:2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12月16日至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广东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孙媛媛、谢坚等座谈交流,听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周强表示,近年来,广东法院在省委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对广东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周强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契约精神,促进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建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深刻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作,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深度合作区建设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周强强调,要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牢固树立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以法院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展现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坚决杜绝“年底不立案”问题,深入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长期困扰基层法院的突出问题。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