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在人民司法过程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1-12-20 02:2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12月17日至18日,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珠海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重要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在人民司法过程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特约监督员充分肯定人民法院工作,指出全国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各位监督员结合监督和调研情况,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周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与大家坦诚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周强当即部署,予以落实。

周强向各位监督员通报了一年来人民法院工作情况,指出坚持和完善特约监督员制度是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司法过程中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是对司法民主形式的进一步丰富,对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巨大优越性,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制度重要作用,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不断健全完善特约监督员制度,紧紧围绕特约监督员履职需求,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统筹谋划,在创新形式内容、完善机制举措、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认真研究、落实特约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成果运用,注重成果转化,把自觉接受监督转化为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将意见建议办理与履行审判职能、改进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善于从意见建议中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为特约监督员履职积极创造良好环境,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宽渠道、细化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特约监督员工作的实效性。要将联系沟通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主动邀请特约监督员共同研究相关问题,及时反映落实情况,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学者等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座谈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