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介绍本月拟审议法律草案情况
继续审议法律案8件 初次审议法律案7件
发布时间:2021-12-18 05:11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六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将于12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12月17日对外介绍了此次常委会会议拟审议的法律草案情况。

完善涉案财产处置

据介绍,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的法律案有8件,包括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湿地保护法草案、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种子法修正草案、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

其中,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此次是第二次提请审议。根据各方意见,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二审稿作出多处修改,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强化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精神,进一步细化和补充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及职权,明确县、自治县的人大常委会可以在街道设立工作机构,进一步规范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设置,细化和充实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职权,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区域协同立法予以明确;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增加规定地方人大提前或者推迟召开会议相关内容,明确地方政府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报告,并予以公开。

相比此前,第三次提请审议的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也有多处修改,包括:增加规定,在对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时,发现因实施有组织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及时作出处理;进一步完善涉案财产处置的规定,增加规定,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对尚不构成犯罪的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的违法所得,除依法应当返还被害人的以外,应当予以没收。此外,该草案二次审议稿规定了对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判处刑罚人员刑满释放后的个人财产及日常活动报告制度,以及违反报告义务的行政处罚。此次,反有组织犯罪法三审稿进一步加大对违反报告义务的处罚力度,对拒不改正的,增加规定了拘留的处罚措施。

今年8月,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为充分体现当前我国科技领域重大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完善科技创新保障措施,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障碍因素,此次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新增多个规定,包括明确保护自由探索权益,提供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支持发展新型创新主体,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拓宽基础研究资金来源;完善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制度;完善激励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着力减轻事务性负担,切实保障科研时间;加快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注重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促进科技创新要素自由流动,鼓励探索区域科技创新模式;增设科技统计报告制度和国家创新调查制度;鼓励女性科学技术人员发挥更大作用等。

系统修改完善公司法

本次常委会会议将对公司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议案、工会法修正草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黄河保护法草案等7件法律案进行初审。

“公司法此次修订,保持现行公司法框架结构、基本制度稳定,维护法律制度的连续性、稳定性,降低制度转换成本;同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和制度短板,对现行公司法作系统的修改完善。”据岳仲明介绍,公司法修订草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入总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果,简便公司设立和退出,优化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健全以企业组织形式和出资人承担责任方式为主的市场主体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资本制度,提高投融资效率,规范投融资行为,维护交易安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公司社会责任建设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此次修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充实“总则”,增加规定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规定必要时可以加开常委会会议,并可以采取“现场+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优化会议组织安排;增加改进会风会纪有关内容;完善议案审议程序;增加规定常委会听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环保、国有资产管理、备案审查工作等报告;增加规定专题询问;完善发言和表决制度;增设“公布”一章,明确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法律决议决定、人事任免等事项的公布要求;体现机构改革成果,增加“国家监察委员会”有关职权职责。

“近年来,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应对管理带来新的挑战,这些都需要通过修改法律予以解决。”岳仲明介绍说,国务院拟提请本次常委会审议的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对现行法的名称、体例结构及条文顺序进行了调整,新增“管理体制”一章,同时,理顺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畅通信息报送和发布渠道,完善应急保障制度,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管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保障社会各主体合法权益。

反电诈法备受关注

记者会上,岳仲明还介绍了近期有关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征求意见法律草案中,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是社会公众最为关注的,共收到13441人提出的28599条意见,还收到不少群众来信。据介绍,社会公众意见主要集中在强化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处罚、加大反诈骗宣传防范力度、加强追赃挽损工作等方面。

此外,公开征求意见期间,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共收到68人提出的148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1封;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共收到1802人提出的3068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22封;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共收到318人提出的459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28封;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共收到1041人提出的2615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3封;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共收到166人提出的416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24封;体育法修订草案共收到111人提出的189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3封;畜牧法修订草案共收到493人提出的700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6封;关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共收到191位公众提出的353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2封;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共收到53人提出的166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8封;湿地保护法草案共收到59人提出的102条意见,另收到群众来信3封。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