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两部门部署迅速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12-17 10:3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12月16日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煤矿和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重大矿山事故,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当前煤炭需求量大,各地全力保供,在量价齐升、需求拉动下,之前几乎绝迹的非法盗采窝点又死灰复燃。山西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因盗采煤炭发生透水事故就是其中的典型。各产煤省份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迅速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全面深入排查私采乱挖、待关又采、以建待采、关闭后又死灰复燃、停产整顿私自偷采,以及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技改煤矿提前进入生产、正常生产矿井超核定能力产煤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非法盗采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现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充当“保护伞”的,要将有关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要多措并举开展综合整治,相关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决不能让其处于监管盲区。

会议明确,各地各部门要精准治理违规超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正确处理好安全与保供的关系,科学合理核定产能、有序释放优质产能,安全稳供保供;各有关部门要实施分类精准监管监察,对超核定能力煤矿和非法违法煤矿严格执法、决不手软;各类煤炭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要带好头、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抓好非煤矿山安全,聚焦近期价格上涨多的铁、金、钼、铜等矿山和矿业集中、规模小的地区,加强火工品、检维修等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违法行为。要严格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加大消防安全治理力度,抓好临建宿舍、养老院、大型综合体、涉疫场所、“多合一”等高危场所隐患排查整治,消除监管盲区死角。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交通工具联合执法,遏制交通领域事故多发势头。抓实城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促餐饮场所抓紧安装报警装置,加强城镇燃气管道和设备的巡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黑气瓶”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