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四起典型案件
督察组披露仍有地方治污“临时抱佛脚”
发布时间:2021-12-17 07:3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郄建荣

黑龙江省萝北县石墨园区内15家企业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内违法占地46.9公顷,周边生态被破坏;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通过3条排污沟渠将污水违法排入附近溶洞,对独特的岩溶生态系统和地下水造成严重影响;2013年至今,黄河陕西韩城龙门段有逾百万立方米固体废物长期违法堆积,黄河干流河道生态环境遭受损害,威胁黄河安澜;宁夏石嘴山平罗县化工园企业不仅长期违规取用黄河水,而且违法排污。

这是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下简称督察组)12月16日公开披露的4起典型案件中的一些突出违法问题。

督察组指出,由黑龙江萝北经济开发区和延军农场工业园区组成的石墨园区内所有选矿企业均未配套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一些企业生产过程中“乌烟瘴气”。对于异味、粉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等问题,周边群众反映强烈,2018年以来投诉多达10余次。同时,园区内半数以上企业存在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开发建设问题。

贵州省毕节市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其中,大方县污水处理三期工程应于2017年内完成建设。但大方县不作为、慢作为,直至2021年初才启动相关建设,工程至今尚未建成投运。督察组说,大方县城南片区每天约5000吨生活污水经排污沟进入溶洞,监测结果显示,排污沟内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高达279毫克/升、26.4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3倍和25倍。

督察组在陕西省督察发现,2021年2月,陕西黄河韩城龙门段污水面积达78亩,现场遗留大片灰黑色污泥;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黄河韩城龙门段干流河道,2013年至今有逾百万立方米固体废物长期违法堆积。

宁夏石嘴山平罗县化工园区被指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停运状态,园区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屡禁不止。督察组透露,2021年以来,仅园区管委会下达的违法排污整改通知就有29份。

督察组指出,黑龙江萝北县石墨园区内宝泉岭农垦溢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新建生产线未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要求履行节能审查手续,直至督察组调阅企业节能审查情况时,有关部门才“临时抱佛脚”,向这些企业发送节能审查告知单,要求企业在项目开工前务必开展节能审查。

被查出“临时抱佛脚”的还有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督察组说,2021年6月,贵州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曝光纳雍县城区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旮旯河后,当地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2021年9月,生态环境部现场检查指出问题后,当地才“临时抱佛脚”,紧急启动相关治理工作,但效果并不明显。督察组认为,纳雍县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敷衍应付,长期放任生活污水直排。

督察组在公开披露这4起违法案件的同时,也对一些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失责问题给予公开通报。

督察组指出,黑龙江萝北县政府及监管部门对于企业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等违法问题履行监管责任不力,只是简单以罚代管、一罚了之,违法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萝北县对园区内存在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监管不力,长期默许纵容,失职失责问题突出。贵州省大方县则被指在污水处理厂建设上“不作为、慢作为”。

据督察组介绍,2013年至2018年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10次致函陕西省韩城市,要求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恢复黄河韩城龙门段河道原貌。但韩城市一直未依法履行属地责任,没有及时制止违法行为,相关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督察组说,宁夏平罗县对化工产业园用水管控不力,对工业企业长期违规取用黄河水未进行有效监管。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