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续写长治久安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2-17 04:3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社论

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隆重召开,表彰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对连续三次获此称号的市、县授予“长安杯”,总结2017年以来平安中国建设成绩经验,部署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党始终把保持社会平安稳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全面阐明了平安中国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党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实现新飞跃,引领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充分肯定了党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取得的成效。平安中国正成为一张亮眼的“国家名片”,让“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在平安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各地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战胜了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继续创造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法治思维,充分认识和把握平安中国建设的规律特点,发挥平安中国建设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运用市域的独特优势,推进“枫桥经验”时代化,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国创造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最大奥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平安中国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真正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效能,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平安中国建设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不变的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继续开创“中国之治”新辉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和最大的底气,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促进共同富裕、保障人民安宁、维护公平正义,使平安中国建设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实现平安中国建设过程人民参与、成果人民共享、成效人民评价。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以法治谋划平安建设,以法治解决矛盾问题,以法治引领社会风尚,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加强社会治理的能力,不断擦亮平安中国建设的法治“底色”。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法治化水平。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两者互为条件、彼此支撑,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想自觉,坚持发展和安全一体部署,注重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社会、公共安全等领域风险。要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平安中国的实力基础,又善于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相互配套、互促共进。要牢牢把握分层治理这一根本路径,做强市域治理、做实基层治理、做精网格治理,夯实筑牢平安中国建设根基。

平安中国建设关系到人民安居乐业,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助推“中国之治”迈向新境界,续写长治久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