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黄山全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法治微风吹拂绘出平安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2-17 05:3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在全省率先将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全域管理范畴,系统谋划平安创建工作格局;

在全省率先创新发布“平安指数”,加快社会治理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

探索“乡贤+”社会治理模式,引导激励乡贤参与乡村治理;

……

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理念、制度和方式创新,坚持边试点创新、边解决问题、边完善提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让法治微风吹拂山水之城,绘出新的“平安画卷”。

全域平安创建“积小成大”

“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将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全域管理范畴,市委明确要求全域平安创建工作与全域文明创建、全域旅游发展等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并坚持系统集成理念,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域平安创建工作体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积小平安为大平安。”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开展全域平安创建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是黄山市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一次创新探索。

根据黄山市《关于开展全域平安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上下从点、线、面入手,创新构建“1+9+4”全域平安创建工作体系,即以“平安单位”开展“点上”平安创建,分市级平安单位和区县级平安单位,力争3年内达标率达到90%以上。以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商超、平安市场、平安交通、平安企业(园区)、平安河道、平安金融网点9大行业平安创建为载体的纵向“线上”平安创建,力争3年内达标率均达90%以上。

平安建设根基在基层,重点和难点也在基层。“1+9+4”工作体系中的“4个面”是以平安县(区)、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为载体开展“面上”平安创建,努力实现3年内平安家庭达标率90%以上,各区县乡镇达标率95%以上,形成“横向到边”层层覆盖。

“只有‘小平安’底色浓郁,‘大平安’才能稳固扎根。”任生说,推进全域平安创建既要靠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也要发挥全社会的协同合力,将原来相对碎片化的平安创建工作系统集成为全域平安创建,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平安指数”让“数据说话”

每月3日前,18家考评单位根据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报送上月“平安指数”的测评指标数据;每月5日前,依规则运算出各乡镇(街道)、区(县)、行业“平安指数”及风险等级后,形成《平安指数周通报》,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平安建设决策依据;待平安发布制度条件成熟,发布至权威媒体平台,供社会大众参阅,了解全市各地平安状况……如今,全周期发布“平安指数”已经成为黄山市的“固定动作”,也成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直接途径。

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今年以来,黄山市创立了“平安指数”发布制度,在全省率先创新发布“平安指数”,涵盖政治、社会、公共、经济、网络5大领域118项突出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案事件,对全市105个乡镇、10个重点行业社会治理状况进行动态监测。该市建立了“平安指数”测评体系,明确了测评指标、考评单位、数据来源、测算规则、评分标准以及风险等级划分、结果发布运用等内容,通过指数分值高低客观反映属地社会平安状况和平安建设工作成效。

发布“平安指数”带来的成效同样也有数字可见:公安防诈平台预警拦截成功率全省第一,成功拦截、预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5万余起,避免人民群众损失1.58亿余元;新收民商事案件下降0.42%,成为全省唯一负增长城市;接涉黄赌警情同比下降51.24%,侦破涉黄赌刑事案件和办理黄赌行政案件同比上升119.23%和137.42%,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聚焦‘化警情于初始’‘化纠纷于诉前’‘止上访于基层’,同时发布平安态势和警源治理、诉源治理、访源治理四个动态感知结果,实现对社会风险的敏锐感知、及时预警、提前干预、专项治理,形成数字化预警防御治理体系,加快社会治理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黄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蒋晓放说。

“乡贤+”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他是因为信任你们的朋友关系才借钱给你,虽然你做生意亏损了,但也不能不还钱,要是因此打了官司,以后这朋友也没法当了……”不久前,在歙县深渡镇的“姚顺武综治工作室”里,全国人大代表、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入情入理的一席话,成功化解了村民凌某和李某之间因借贷纠纷引发的僵局,李某当月就将欠凌某的钱款全部还清。

“姚顺武综治工作室”是安徽首个以全国人大代表名字命名的综治工作室。姚顺武在当地群众中拥有良好的口碑,是当地乡贤中的优秀代表,老百姓遇到困难和麻烦,白天在社区、下班在工作室都能找他来解决,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全天候人大代表”“24小时不打烊书记”。目前,经工作室调解的26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99%。

近年来,歙县深挖传统徽州文化时代价值,将具有本土基因的乡贤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实施“乡贤+”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县28个乡镇80多个村成立乡贤理事会,选出500余名乡贤,引导激励他们参与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乡村治理事务中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使广大村民见贤思齐。这一经验做法已经在全市推广。

黄山市各县区还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了有益探索,为平安画卷增色添彩。黟县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构建社会动态感知、数据集成分析、实时指挥调度、社会事件处置四大系统,形成一网感知、一站指挥、一体联动、一次办结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祁门县率先实施“心灵花园”工程,打造社会治理“心治”模式,让社会心理服务成为广大群众情绪的“理疗师”、生活的“减压阀”、矛盾的“稳压器”和社会治理的“加油站”,成效显著。

“我们将聚焦打造忠诚政法、有为政法、过硬政法,拉升标杆看齐先进,大胆出新、不断突破,力求打造更多的‘黄山特色’‘黄山品牌’,形成更多的‘黄山模式’‘黄山经验’,持续在全省出彩、力争在全国扬名。”任生说。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