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北京将实施全域禁放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不设零售点
发布时间:2021-12-14 17:3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记者从12月14日召开的2022年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全域禁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不再设立烟花爆竹零售网点。

北京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各区从维护城市安全、减少大气污染的大局出发,积极推动区域禁放工作,截至目前,五环外各区均已发布禁放烟花爆竹通告。除房山、门头沟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禁放外,其他区均已实施全面禁放。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全域禁放烟花爆竹(环球影城度假区内,经公安机关许可的焰火表演项目除外)。2022年春节期间,不设立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此外,根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国家、北京市在庆典活动和其他节日期间,需要在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市人民政府决定并予以公告。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介绍,10月27日,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打击查缴非法烟花爆竹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共查破案件39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4392箱,刑事或行政处罚42人。

下一步,北京市烟花办将积极协调会同各部门、各区政府,采取“周密组织部署、强化宣传发动、严厉打击非法、全面排查隐患、严格禁放看护”等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全市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支持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遵守禁放规定,自觉抵制非法烟花爆竹,积极举报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烟花爆竹行为,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对于举报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按照“每箱20元,最高2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举报电话:110、010-62074289。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