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群众“点单” 部门“领办”
聊城市构建五级联动智能化网格“民情格子铺”
发布时间:2021-12-14 04:2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 通讯员 李江涛

前不久,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北关社区70多岁的张大爷发现家里灯坏了。因为年龄大孩子又不在身边,张大爷首先想到的是给网格员李彬打电话。

剪掉旧电线、换上新电线,在李彬的帮助下,家里的灯很快亮了起来。“网格员常到家里来看我,像亲人一样,有什么事首先想到找他们。”张大爷说。

有问题找网格员,已经成为聊城群众的共识。“今年以来,聊城市以市、县、乡、社区、网格员五级联动的‘党建+治理’智能化网格构建起‘民情格子铺’,形成了群众‘点单’、部门‘领办’的精准服务模式,在‘全时、全程、全员’服务中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支部建在网格治理触角更“灵”

聊城市东昌府区化机小区老人居多,而物业管理大多只局限于公共设施及院落居住环境的维护,老人家中的水电管道维修成了难题。对此,该小区“红旗驿站”多次召开协商会,最终确定由一家资质齐全的物业服务公司专门负责该小区进户维修工作,并指定驿站的一名成员为联络员,社区居委会负责监督,与物业服务机构达成协议,低价便捷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赢得居民称赞。

“红旗驿站”是新区街道打造的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的城市党建品牌,采取以党支部为核心,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队伍三方联动的“一核三元”的小区管理模式,实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将党建工作下沉到小区,打造出党群服务‘微’阵地,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活城市党建‘神经末梢’,实现了治理触角更‘灵’,服务群众更‘实’。”聊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介绍说,近年来,聊城市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城市基层战斗堡垒,为市域社会治理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据了解,聊城市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要求,依托社区“红旗驿站”,建立2655个网格党支部,赋予党史学习教育职责,组织网格员深入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引导网格治理力量共同听民意、汇民情、纾民困。

部门“领办”合力解决群众问题

在聊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全市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上的“民情格子铺”引起了记者注意。

全市8930个网格内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社情民意都在“民情格子铺”里按照问题分类一图展现。每个事件对应一个具体负责部门,实行闭环式管理,办理全程可查、可追溯,形成群众“点单”、部门“领办”的工作模式。

聊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郝润霞说:“以‘民情格子铺’为载体,依托市、县、乡、社区、网格员‘五级联动’,将网格内人口、事件等要素全部汇聚到社会治理‘一张图’,推动事件、力量、部门、服务入格,合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聊城市打通全市11个县级、136个镇级网格化信息联网共享平台,运用平台综合查询、信息采集、矛盾调解、绩效考核等功能,实现市、县、乡、社区、网格员“五级联动”。对于网格员上报的事件,由平台按照信息上报、核实立案、分流交办、跟踪处理、事件反馈、考核评价六步闭环流程进行处理,对需要多部门联动处置的事项,及时分流、网上交办,相关单位通过平台接收任务,形成网上网下协同工作体系。

据了解,今年以来,聊城市网格员通过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采集人口基础信息627万条,发现消除安全隐患5338条。

联动融合提升纠纷化解能力

今年6月,聊城市万善乡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有村民与邻居存在土地纠纷18年,遂将该事件上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平台,平台将事件转给了万善乡信访、自然资源等部门,各部门共同对矛盾纠纷进行研判和化解,多次入户与村民面对面沟通,最终两家握手言和。

这是聊城市“联动融合”理念下提升社会治理质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聊城市委政法委打造“四融双驱”新模式,通过融平台、融力量、融职能、融机制,集成整合资源、规范运行管理,推动“网格+雪亮”双驱联动,形成前端抓事件上报、中端抓要素融合、末端抓分流处置的事项处理流程,在联动融合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今年以来,聊城各部门共在网格中合力化解矛盾纠纷18155件。

为实现平台通融、动态监管智能化,聊城市升级开发市域社会治理“运行大脑”,整合分散在网格的视频资源,激活网格化管理“视觉神经”,提升事件处置效率。结合市域实际,建立以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为主体,其他社会力量为辅助的“1+N”网格化队伍,不断推进力量共融。推进属地管理、司法协助、群体管控、多元调解等专项领域进网入格,构建起部门联动、互为支撑的社会治理“大网”,以职能互融推进流程再造。以综治督导考评为抓手,针对网格事件质量不高、易派难办等问题,建立源头发现、指挥派遣、部门联动、快速办理机制,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每一件诉求都落地有声,得到及时办理。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