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铜川家庭平安保险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发布时间:2021-12-13 04:2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今年秋季,连续的强降雨导致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金锁镇袁家山村37户村民家中房屋出现不同程度损毁。印台区委政法委在灾情发生后,立即联系人保财险铜川分公司,双方组织专人进村入户摸排灾情、核定损失和赔付标准。

近日,印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郭志荣、人保财险铜川分公司副总经理石国强等一行到袁家山村,将2.47万元家庭平安保险理赔款交到了村民手中。

“不出灾不知道,政府之前买的保险起作用了,这项政策真好。”现场领取到1500元理赔款的袁家山村村民李爱群高兴地说。

政府出钱,为辖区居民购买家庭平安保险,这正是铜川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首创之举。

早在2016年,铜川市委政法委就进行过专题调研,发现城乡接合部、散居区居民和农村村民安全意识不强,冬季因烧柴、燃煤取暖而引发的火灾给群众造成损失的现象屡屡发生;因装修、管道破裂、下水管道堵塞等引发的邻里关系紧张现象也比较突出。

“小纠纷带来大矛盾,小隐患演变成人祸,而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可能就是沉重打击。”铜川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郑立民向《法治日报》记者坦言。

调研、测算、论证、协调。2016年9月,铜川市委政法委和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协调有关方面,为铜川全市28万个家庭推出了“家庭平安保险”这样一个普惠性的民生保险。

据了解,该保险为每个户籍家庭投保两元,保险金额5000元,保障项目涵盖家庭盗抢,房屋及附属设备、室内装潢、室内财产因天灾人祸造成的损失,附加第三者责任保险和见义勇为保险。

也是从2016年起,“家庭平安保险”作为铜川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政府出资购买,至今已经连续运行5年。

效果怎么样?看看群众怎么说。

“晚上睡觉没注意,家里起了火,我按照综治干部提供的保险卡打电话,没几天保险公司就把理赔款送来了,多亏这保险,要不这损失我只能自己认了。”说起政府购买的平安险,村民呼军放感慨道。

原来,2017年春季,家住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穆家庄村呼军放家里发生火灾,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

救完火,全家都在沮丧的时候,呼军放突然想起政府给买过“家庭平安保险”,呼军放拨打了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理赔人员上门勘查,1500元理赔款随后就送到了呼军放的手上。

暴雨导致房屋受损;家庭财产被盗损失;见义勇为导致伤亡……无论是家庭财产受损,还是人身受到伤害,这两块钱的“家庭平安保险”都能为群众撑起一把“伞”。

“受损、受害群众一旦报案,我们就会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案情、现场调查,收集理赔材料,一般理赔材料齐全的情况下,3个工作日就可以赔偿到位。”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高级业务主管韩璐向记者介绍说。

据统计,铜川市为辖区家庭购买“家庭平安保险”以来,已累计为全市5300户家庭赔付了220万余元,特别是今年秋季严重阴雨灾情的情况下,已赔付2000户、120余万元。

连续7年,陕西省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铜川市公众安全感逐年攀升,综合排名始终保持在陕西省前列。

“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实践中,我们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性推出的‘家庭平安保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群众的财产损失,让广大群众都能乐享平安铜川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红利,对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和高水平平安建设,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铜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表示。

相关新闻:

益阳政法系统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