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北京以“个性化”任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1-12-13 04:1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平安中国行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董凡超

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三协同执法链机制;坚持“崇文争先”,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新动能;立足城市副中心区域定位,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回天行动”,探索超大型社区治理途径;紧盯冬奥安保,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项项“个性化”任务,是北京市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北京市委政法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市委平安北京建设领导小组下,成立由28家单位组成的试点工作协调指导组,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协调指导机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北京市区域特色指引等系列文件,按照“分类分期、同步推进”“不论快慢、均抵终点”的原则,组织各区同步部署开展试点工作。坚持科学分类、精准指导,着力创新凸显地域性特点、个性化特色的分类指导方法体系。

将全市16个试点区划分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4个区域类型,每个试点区结合区位特点,突出优势长项、找准问题“短板”,明确2至3项“个性化”重点任务,实施市级部门指导、区级挂图作战、基层台账推进,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形成了一批凸显地区特色的创新经验。

为确保把重大风险和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在市域,北京市委政法委创新建立重点领域监测预警和工作协调机制,构建首都安全“四位一体”风险防控格局,深化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机制,每一重点领域均由主管市领导牵头,定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深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制定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逐步将评估范围扩大到重要行政举措实施、行政法规制定、行政执法活动、改革措施出台等方面,为党委政府决策把脉把关,真正从源头上屏蔽掉一批重大风险。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年规划,加强矛盾化解和诉源治理,深化“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建设,搭建“分调裁一体化平台”。截至今年上半年,运用机制共结案63.4万件,以21.1%的民事员额法官化解了69.5%的民事纠纷。

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组织全市政法系统紧扣“七有”“五性”要求,加强对群众诉求的应答办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广以基层派出所为主体建立反诈劝阻中心等经验做法,预警劝阻15.3万人次。

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定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综治中心建设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和运行机制,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全市综治中心覆盖率和规范化率均达到100%。统筹推进全市街道(乡镇)政法委员配备,由街道(乡镇)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的超六成,在推动基层平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市群众安全感始终处于高位且呈现逐年攀升态势,屡创历史新高;在北京市“七有”“五性”监测评价体系中,“安全性”得分排在首位。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