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濮阳“三促一评”驱动法治政府内核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13 04:5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维博

□ 通讯员 潘曙光

河南省濮阳市地处河南东北部,是一座新兴的石油化工城市。走进濮阳,“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建设法治濮阳”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法治建设氛围十分浓厚。

去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以“三促一评”为抓手,即促执法形象提升、促执法质量提升、促执法服务提升和组织行政相对人开展执法评议,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整个城市因良法善治而呈现出一片和谐景象。

完善机制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以来,濮阳市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统一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过去市政府牵头主抓,变为市委统一领导,市委市政府齐抓共管。

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亲自安排部署全市“三促一评”活动,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要求。市长万正峰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经费,指导开展示范创建工作。

濮阳市示范创建办负责人郭严峻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为确保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四项工作制度》等系列规范性文件,促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在明确100项国家指标和25项省定指标外,又根据地方特点自定5项指标,详细分解创建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制定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形成创建工作分级分层次、共建共协同。

此外,为提升创建实效,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日常督导、重点督察、双月检查、季度点评”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定期表扬先进,对没有完成台账的县区或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记者了解到,在上一季度的考核中,分别有6个单位被通报约谈,3个单位被通报批评,也正是由于检查督导的动真格真红脸,才使得各项工作能真正到位。

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濮阳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濮阳市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优化行动方案》,聚焦简政放权、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市场主体、政务服务等7个方面,出台56项具体措施,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

“我们公司遇到麻烦了,您帮我们想想办法吧。”今年4月12日,李女士向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窗口工作人员赵欣求助。

某公司因需变更股权,20名股东中有5人行动不便,还有两人在外省工作,1人患有特殊病症,人员召集困难,不知道如何办理。“您放心,这些都不是难题。我们提供上门服务。”赵欣向领导汇报后对李女士说。

5月11日,赵欣和同事来到该公司,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很快办好了所有手续,一个小时后,企业顺利拿到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这只是濮阳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企业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一日办结;市区新增9处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窗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专项整治……事实上,从去年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部署以来,市直各职能部门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求,各出奇招,在依法行政框架内尽最大可能向企业和群众释放法治建设红利。

数据显示,目前濮阳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达100%,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由91项压缩至48项。

濮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刘海民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主普遍反映现在审批事项少了,办事速度快了,多数事项可以通过“i濮阳”网上办理,到政务服务大厅也能马上办,非常便利。

公正执法促社会稳定

人民满意才是行政执法的落脚点。围绕这个目标,近几年,濮阳市在行政执法质量的提升上下足了功夫。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等重点制度,将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

同时,濮阳市还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公开。

日前,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某装修材料专卖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所经营商品内、外包装和店内、外装潢上的内容涉嫌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经查,该店所经营商品由外省某公司生产。办案人员对案件线索深入调查后发现,该公司为了给所生产的商品披上“洋外衣”,通过在德国注册公司,虚构原料产地、产品功能、产品成分等内容,再通过商标注册、转让等一系列手段对所经营商品作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由于本案的当事人属于省外企业,且该案主要线索涉及国外企业,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办案人员以“外围取证,包围中心”的方式克服重重困难,先后通过驻外总领馆、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个部门调查取证。最终,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向该公司开出了55万元行政处罚罚单。

“该案证据扎实,执法严密,既处罚了‘冒牌’行为,净化了市场,也对市场行为规范给出了有力警醒,从而维护群众消费环境,赢得群众的一致称赞。”该局党组书记刘道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