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交通违法牵出27年命案逃犯
发布时间:2021-12-12 07:54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漫画/高岳

□ 案卷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何正鑫

□ 通讯员 周自瑞

两次远在千里之外的交通违法,一张看似不起眼的驾驶证,让逃亡27年的命案逃犯露出马脚。警方循线追踪,从湖北赶到河南、再从河南赶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几经辗转终于将其抓捕归案。至此,发生在27年前湖北黄石大冶市保安镇一座矿山的伤害致人死亡案凶手全部落网。

矿场职工深夜遇害

时间回到1994年9月22日深夜,大冶西北的保安镇派出所值班室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所长黄才安拿起话筒就听到焦急的报警声:不得了,不得了,余华寺分矿保卫科长被人杀死了!

大冶警方成立了由刑侦大队牵头,保安派出所、金山店派出所参与的侦破专班,连夜开展拉网式调查、勘查、尸检、取证、缉凶等侦查工作。

案发现场位于大冶县(1995年1月1日,大冶正式撤县设市)保安镇辖区的武钢焦作铁矿余华寺分矿生活区内。经刑事科学技术鉴定:死者生前被利器刺伤,导致心肌出血、肺压缩呼吸困难等原因死亡。

一名住在离现场不远处的经销店老板反映,案发当晚,他曾听到矿场生活区食堂门口有吵闹声,外出查看时,被迎面跑来的两名老乡拽进屋中。这两人,一人是矿保卫科的董某,另一人则是井下放炮工张某创。两人身上都有血迹,满嘴酒气,进门就找他要钱,后抢走了其床头几张10元票面的现金。

与此同时,一名矿工也反映,案发当晚12时许,张某创一身血迹、行色匆匆跑进小卖部,随行的还有到保卫科工作不久的董某。董某自称一时冲动砍了张某创,还以治疗为名向他借了400块钱。

各路人马汇聚信息,警方研判后认为张某创、董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酒后冲动引发命案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是一起因私人恩怨引发的命案。

案发前几天的一个晚上,马某庆得知张某创得罪了其小舅子“小孬”,遂带着“小孬”及两名男青年,将正在宿舍睡觉的张某创殴打了一通,直到他下跪求饶方才作罢。

事后,张某创找到工友董某试图从中调和。案发当日,张某创约董某等人一起吃饭,一桌老乡喝酒划拳闹到晚上11时许才各自离开。醉意朦胧的董某走到宿舍楼时,碰到同样喝多了酒、一个人转悠的马某庆。一方试图替人讲和,而另一方并不买账。心生不忿的董某随即去找了张某创,后者得知后更是恼火,认为自己平白无故被打不说,还主动提出请喝酒缓和关系,对方竟然完全不给面子。

在酒精刺激下,张某创决定“做个了结”,于是和董某分别拿着匕首和砍刀前去找马某庆。张抱着一线和解的希望,向马赔礼,后者拒绝,矛盾再次升级……眼看马已无还手之力,两人将匕首、砍刀丢弃,趁着夜色逃离。案发后,警方将张某创、董某列为网上逃犯,在全国范围内追捕。1996年5月,专班民警赶赴河南滑县白道口镇,将董某抓获,而张某创则潜逃在外。

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石锐介绍,受当时侦查条件限制,警方一直没有找到张某创的藏身之处。27年间,民警多次赴河南等地调查,一直在追捕。今年9月,大冶市公安局开展“秋风行动”,针对这起案件成立专班攻坚,利用警务大数据等手段重新梳理研判案件。

交通违法露出马脚

张某创1971年出生于河南濮阳,先后在河南焦作和湖北大冶工作。专班民警赶到张某创原籍地开展调查发现,其胞弟张某玲的身份证于2014年被注销,现用名为张某珍。

警方研判发现,“张某玲”在青海有交通违法处理记录。为何会用被注销的身份证办理驾驶证,还在青海处理了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经查,该车的车主名为胡某芳,系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人。警方很快查到胡某芳丈夫名叫“张某玲”,于20世纪90年代来到互助县,后入赘胡某芳家做了上门女婿。“此人很可能就是逃亡27年的凶手张某创,冒用了弟弟的身份。”大冶警方立即赶往青海省开展工作。

9月30日,民警在青海省祁连县将“张某玲”抓获,此人正是逃亡了27年的张某创。经突审,张某创对故意伤害马某庆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承认冒用“张某玲”身份潜逃的事实。

27年逃亡,张某创过得并不轻松。当年案发后,张某创回到濮阳老家带上弟弟张某珍的身份证踏上逃亡路,过着在各地打工流浪的日子。1999年4月,张某创在青海西宁一家饭店打工期间,认识了本地姑娘胡某芳。当年7月,两人开始一起生活。张某创不敢办酒席庆祝,也没有办理结婚证。

随着两个孩子的先后出生,生活压力倍增。2002年春,张某创以“张某玲”的身份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开始帮人开货车跑运输。直到张某创落网,与其朝夕相处的妻儿才知道他竟是命案逃犯。

目前,张某创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