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山区派出所转身“冬奥第一所”
发布时间:2021-12-12 07:51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张雪泓

11月,一场初雪过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的气温更低了。因为一起工地工人纠纷的警情,张金利从派出所驱车出发,40分钟后赶到了海坨山脚下。前面没有路了,他下车开始徒步登山,拽着安全绳,手脚并用,40多分钟后终于爬到山顶。这是冬奥高山滑雪场的一处工地,张金利顶着呼啸的寒风处理纠纷,再下山时天已黑透,此时温度为零下20多摄氏度。

张山营镇位于北京西北角,这里承载着举办北京冬奥会重要比赛项目的使命——冬奥高山滑雪以及雪车雪橇场馆均位于镇里的小海坨山上。也是因为冬奥,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张山营派出所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山区派出所,转身成为“冬奥第一所”——作为离延庆赛区场馆最近的派出所,它承担着一线安保任务,是最前沿的哨所,安保工作必须万无一失,冬奥安全屏障必须筑牢。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小小派出所职能扛在肩

张山营派出所政委张金利是一名80后,外表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大很多。总在山里奔波,张金利的皮肤又黑又粗糙,声音嘶哑,还有点点白发。

张金利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张山营派出所辖区面积260余平方公里,人口2600余人,辖区一半以上是山区。在以往,这里的警情以邻里纠纷类和求助类为主。这两年,随着冬奥场馆的开工建设,警情种类也在发生着变化,秩序类警情多了起来。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2017年相关场馆开始动工。最先开工的京礼高速项目,涉及工程监管、案事件处理以及施工单位工人身份核查工作,派出所工作更加繁忙。“近两年不断有新警力补充进来,可警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张金利说,所里不少民警都是一人扛起了多人的担子。

最先动工的奥运工程就是直通崇礼的G7高速公路。2016年前,因为需要过境称重检查,G7高速上常常堵车,也因此造成警情增多。2016年后,延庆下大力度整治交通拥堵和由此带来的乱象,时任张山营派出所所长的秦书林和副所长张利忠就带领民警每天在高速路上执勤,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从那以后,G7高速上的秩序类警情就几乎没再发生过。

张山营派出所辖区内有3个公安检查站,在检查站查获的违法犯罪当事人基本都不是本地人。张金利告诉记者:“为此,这些案件必须一办到底,直到嫌疑人被羁押才能暂告段落。所以,每当遇到这类案件,办案民警都是24小时连轴转。”

“拓荒”民警守护场馆建设

作为首批进驻冬奥核心区的民警,吴月云如今的角色是延庆赛区冬奥重点工程的“安全总监”。从2017年3月起,他就从一名守着大山的普通社区民警,成为驻扎冬奥安保第一线的“火线”民警。已是知天命年纪的吴月云几乎每天都要爬上海坨山,因为这里有冬奥八大主体项目建设工程,有若干分包单位施工建设,最多时候累计达到上百个项目部。吴月云的任务就是保证项目工程建设的绝对安全。

记者两次赴张山营派出所采访,都没有见到吴月云。关于他的事迹,都是从同事口中一点点拼凑起来的。这位56岁的老民警,从场馆建设以来就开始了全程守护模式,从此几乎就没离开过海坨山。

2017年,京礼高速开工建设,因为工期紧,爆破作业几乎每天进行。当时的海坨山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但不管风吹雨淋,吴月云坚持每次爆破必到现场,对爆炸物和施工过程严格监管。开山工作整整持续了一年,吴月云就在海坨山紧紧盯了一年。一年后,冬奥场馆建设开始动工,刚刚从“路”上下来的吴月云,又被选到场馆建设核心区,担负起场馆建设安保工作。

从一座高山变身成为冬奥赛场,吴月云见证了它令人叹为观止的变化。数年中,每天带着辅警游走在山中和各个建设工地,他始终对每一家建设单位都了然于胸,坚持对所有施工人员信息采集到位,甚至对每一根灯杆、每一个井盖的数据都记得清清楚楚。其间,他累计开展安全监管检查870余次,排查消除隐患百余处。为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吴月云把自己封闭在施工工地,一旦有警情发生,他便是那第一个出现在现场的民警。

今年2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活动拉开帷幕。吴月云作为雪车雪橇中心的安保经理,带领着安保团队70余名民警,连续17天守在岗位上,忙的时候,每天工作17个小时以上。如今,冬奥赛期临近,吴月云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守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安保一线,直至冬奥比赛顺利结束。

“绿叶”保障“红花”开得鲜艳

对于张山营派出所来说,冬奥场馆的安保工作只是一部分,他们更重要的职责是守护远离场馆核心区之外的辖区平安。正如社区民警薄兵所说:“张山营派出所的辖区范围属于‘绿叶’,‘绿叶’保障如果做不好,冬奥这朵‘红花’也开不好。”

记者见到薄兵时,他刚从新家堡村赶回所里。这个村有个大院,租给了一家建设单位,26个员工都住在里面。消防设施合不合格、供暖安不安全,如何防止煤气中毒都是薄兵的操心事。

薄兵2019年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正好赶上服务保障冬奥,他的日常工作都是围绕保障冬奥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街边门店、加油站以及企事业单位等的安全责任都在社区,都落在了薄兵的肩上。

冬奥测试赛开始以来,张山营派出所就全员停休了。薄兵也“泡”在了社区里。延庆区的3个集中隔离点、4个冬奥接待酒店都在他的辖区,光是每月的必查项目,薄冰就记了厚厚的一大本。

为解决冬奥场馆建设中的流动人口管理问题,薄兵等社区民警在加大摸排的同时,还与镇村两级综治员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加强警民联动,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在运动员住地,延庆分局科学划分区域,有针对性地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杜绝涉疫问题发生。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从海坨山上下来,沿途发现道路上只要有路口,都有人员值守。张金利告诉记者,这些值守人员里,既有看山人员,也有防火人员,山林防火以及防止攀爬野山的驴友走失,都在他们的工作职责范围之内。偌大的海坨山,派出所还要经常联合村镇两级综治员定期开展巡山,确保这里安全无事故。

海坨山上,场馆安保工作紧张有序;海坨山下,服务保障工作有条不紊。正是有了一线民警不分昼夜地坚守,冬奥的安全屏障才更加牢固,“平安冬奥”的期待才能兑现。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