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窗口开到百姓家 便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12-11 08:08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通讯员 李卓然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然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在巴渝大地持续升温,处处洋溢着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韩户籍’又来了呀,来坐。”看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分局九龙派出所社区民警韩海生走过来,正在杨渡一村坝子里聊天的婆婆们赶紧招呼,不过韩海生摆了摆手,“今天有事,明天再来”。

原来,韩海生在前一天入户走访时,跟75岁的杨爷爷聊了聊。杨爷爷多年前摔倒后下肢瘫痪,至今没出过门,身份证过期了一直没有办理,本来觉得反正不出门,没身份证也无所谓,可前段时间因为社保卡的问题需要用身份证,自己腿脚不便、老伴年纪也大、老旧小区还没电梯,实在去不了派出所。

了解到老人的难处后,韩海生第二天就行动起来,和同事带着反光板、背景布,像专业摄影师一样,去杨爷爷家为他拍摄身份证照片。由于老人下肢没有知觉,上肢也没什么力气,韩海生小心地将其扶到椅子上,老人的头总是歪着,表情也不自然,韩警官耐心地一遍遍指导,花了一个多小时,拍摄了上百张,终于拍到了基本合格的照片,并以最快速度帮杨爷爷办理好身份证并送证上门。

无论是困难群众向他敞开心扉,还是辖区居民欢迎他来坐坐,都不难看出“韩户籍”在社区的人气,同事们问他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他总说:“只要把群众当亲人,把他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他们自然就喜欢你啊。”

连日来,韩海生所在的九龙坡公安分局通过线上看、线下读、远程听、就近宣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心更齐了、干劲更大了、信心更足了,纷纷表示将以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为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九龙坡公安分局立足本职工作和实际情况,全心全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解决群众所想、所需、所急入手,积极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利民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近期,九龙坡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二郎大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车辆及重点驾驶人建立管理台账,针对特殊情况的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采取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重点驾驶人上门办理注销驾驶证业务,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驾驶员郑先生一年前因脑溢血手术后一直行动不便,但其驾驶证于今年3月已到审验期。大队民警电话告知其不能再驾驶机动车。郑先生仍想保留驾照,可在家人劝导下,还是以安全为优先考虑,表示愿意注销驾驶证。随后,大队民警带齐相关资料到郑先生家楼下与其见面后,按照流程填写表格,确认信息并签字,之后由大队民警带手续回到车管所办理驾驶证注销业务。

通过一次次上门服务,九龙坡公安为辖区群众送上了属于公安机关的别样“温度”,让群众享受到了便捷服务,这也是窗口工作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从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小事做起,上门送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用实际行动暖民心,真正做到贴近群众,情系于民,为民办实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十个方面科学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宝贵经验鲜明阐释了党的立场感情、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是我们走向未来、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九龙坡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九龙坡公安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