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围抢甘蔗”事件:要道歉更要反思
发布时间:2021-12-09 05:05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时评

□ 凌锋

近日,一则老人卖甘蔗被“市容管理人员”围抢后大哭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当地纪委等部门迅速介入调查,有关工作人员受到处分,涉事公司被列入黑名单。

当地有关方面及时依法处置的积极作为,有效回应了舆论关切。据媒体报道,涉事镇政府已经登门道歉,并将被扣留的甘蔗归还。生活还得继续,对于老人来说,想必在以后销售甘蔗的过程中会更加谨慎;对于当地政府而言,“道歉”不是终点,在反思的基础上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才是根本。

进一步来说,道歉并获得谅解只是解决了具体个案,此事件涉及的一些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边界问题,更值得关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并不是新鲜事,它是整合社会资源、优化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可以将一些公共服务外包出去,但“执法权”不应在其中。这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政府以维护公共利益为最高目标,而各类市场经济主体更在乎的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如果执法权被变相外包出去,那么将产生各种各样消极的后果。

社会治理并不容易,要处理很多复杂的利益关系,要在不同的价值冲突中平衡和取舍,特别是基层工作还面临着执法力量不足等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引入社会力量进行社会治理创新,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但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必须于法有据。如果只是打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或者“外包”的旗号把责任推出去,如果只讲究管理效率、不顾社会效益,如果只追求城市在市容市貌等“硬件”方面的外在观感、忽视群众在获得感幸福感等“软件”方面的内心体会,那么,这都是违背法治精神的,也是不可能长久的。对此,不仅涉事地方政府及有关人员要真诚而深刻反思,其他地方和部门也要引以为戒,真正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到执法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