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最高检党组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张军强调
以检察履职办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12-08 08:0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12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张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检察履职中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要把学习贯彻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司法办案各领域各环节,把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张军指出,要“从政治上”看宗教工作,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为促进我国宗教健康传承,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张军强调,办理涉宗教案件,要特别注重释法说理工作,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推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促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逐步深入。特别是,要总结相关典型案例,以案例精准区分哪些是宗教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哪些是打着“宗教”旗号实施违法犯罪,有力惩治震慑犯罪,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