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办2021年第二期地方立法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07 07:39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2021年第二期地方立法培训班12月6日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副主任许安标、武增出席开班仪式。加强地方立法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此次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第一次以线上形式举办全国地方立法培训班,除在北京设立主会场之外,还在各地设立了分会场。培训班为期5天,来自黑龙江、河北、山西、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青海12个省、自治区及所辖的171个市州,天津、重庆两个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以及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工作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等参加本期地方立法培训班收视学习。

沈春耀在开班式上指出,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立法工作者的新成绩新贡献。要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通过立法修法积极回应和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本期培训班精心安排了9门课,内容涉及深入学习领会党领导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历程与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地方立法的权限、程序和工作,立法技术规范,民法典编纂与实施,行政处罚法律制度,宪法监督与备案审查工作等。此外,还邀请地方有关同志介绍地方立法工作经验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经验及体会。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