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
广东律师开展“十百千万惠民生”活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6 03:5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邓君

□ 通讯员 冼莉

让村两委干部“很头疼且束手无策”的两村土地纠纷,在律师的专业分析和引导下得以调解;走访小微企业时,发现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缺乏风险防范能力,律师随即提出法律建议护航企业发展;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和商会合作,为民企“法治体检”,助力企业防范风险、合规前行……

今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和省律师行业党委在全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惠民生”实践活动,通过“一所惠十企”、“百所兴百村”、“千所联千会”、万场法治宣传、十万公益法律服务等系列活动,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操心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措施,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广东律师已为3.8万家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与近1100家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万余件,为全省村(社区)开展近2.8万场现场法治宣传活动,受众达20万人次。

送法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也很头疼,真是束手无策啊!”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某相邻两村的村委干部两手一摊,为无法调解的两村村界纠纷大倒苦水。不久前,与甲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广东汉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派出周律师前来化解纠纷。

周律师召集矛盾双方开展案情分析,并从法律层面给出专业意见:权属不明的土地均属于国家所有,土地争议应当由村集体讨论决定如何处理。在周律师的协调下,两村决定分别通过集体讨论及寻求国土资源部门的支持厘清村界问题。

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此,广东律师行业党委开展“百所兴百村”党组织共建活动,在全省选取100个党建工作强、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结对100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把法律服务送进乡村,让党员律师成为乡村振兴的智囊和参谋。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介绍说,通过党建共联共建,组织熟悉乡村法律事务的党员律师,为结对联系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宣讲,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展力所能及的捐资助学、捐资帮扶活动,帮助结对联系村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带动全省律师行业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深入中山市港口镇港口社区,为将社区打造成“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广东君升律师事务所和梅州民盟市直机关支部联合走入兴宁市坭陂镇,围绕新颁布的《梅州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梅州市客家围龙屋保护条例》等法规开展法治宣传……

当下,广东全省的8100多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把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以法暖企

护航营商环境

近日,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管长林走访广州新塘国际牛仔服装纺织城12家中小微企业时发现,企业在合同签订、货款追索、商标侵权等方面没有做好风险防范管理。于是,他就企业存在的问题展开一对一答疑释惑,帮助企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这是广东律师行业开展“一所惠十企”“千所联千会”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的一幕。《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组织全市百家律师事务所与百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区工商联对接联系合作,举办以“稳经营促发展 法律助力行”为主题的民企“法治体检”活动。同时,每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联系10家以上企业,为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助力法治民企建设。

实地走访加强交流,能精准把脉企业发展问题,而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沙龙更能大范围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

为此,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联合市两新组织纪工委、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开展“律师入工会”法治宣传公益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园区100余家企业1万余名职工进行法治宣传;东莞市律师协会联合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市法学会举办“企业家权利保护与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活动,邀请知名学者从民法和刑法两个领域对企业家权利保护和风险防范作深入细致的讲解,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对涉企政策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目前,广东全省律师正积极落实“一所惠十企”“千所联千会”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维权”“法律讲座”等免费法律服务,为民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法援惠民

彰显为民情怀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惠民生”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律师纷纷投身“十万公益法律服务”,本着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目标,践行为民理念、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职业情怀。

广东嘉进律师事务所律师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时,接待了市民麦叔。麦叔原是一名洒水车司机,因为血管相关疾病入院治疗,身体康复后准备返回公司复工,公司领导却劝其签订离职协议。

律师在了解事由后,指导麦叔与公司商议调解方案,如若不能达成一致可为其提供法援服务。“律师说幸好我没有签那份协议,有机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麦叔说,“我没什么文化,不懂劳动法。通过律师指引,现在我知道该如何维权了。”

法律援助驻点服务,直接面对困难群众,也因此成为广东律师参与“十万公益法律服务”的重要渠道。从9月10日起,佛山市禅城区14家律师所派出28名律师到区法院等12个驻点单位轮流值班,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

营造法律援助良好氛围,让更多群众知晓法律援助制度,是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的基础。为此,江门恩平组织律师志愿服务队在恩城街道办事处米仓村委会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 便民服务暖人心”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开展法律援助法、《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以及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法律法规宣传。

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平台、法治宣传进村(社区)、法律援助惠民生……广东律师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惠民生”实践活动,将公益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基层群众的身边,办理超过10万件公益法律服务案件,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