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最高检调研组到湖北省检察院调研督导 张军强调
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
在新起点上走好检察事业新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12-06 07:5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刘志月

12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湖北省检察院调研督导。

调研组一行在湖北省检察院大数据研判指挥中心,观摩了该院大数据综合决策分析系统、司法风险评估系统、防范金融风险平台、法律监督线索智能推送平台四个智能系统运行情况。

张军对该院将数字理念、思维、技术应用于深化法律监督的实践充分肯定,并对以大数据助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盲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短板?调研座谈会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直奔主题谈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等、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湖北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充分肯定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效,提出加快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军作出针对性回应,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起点上走好新的检察长征路”提出明确要求——

政治建设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实抓好。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能动履职切实扛起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职能建设要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实抓好。法律监督职能是与大局紧密相关,与党的执政根基、与人民的“心”紧密相连的政治工作。要以科学管理引领促进全体检察人员不用扬鞭自奋蹄,自觉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

队伍建设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持续抓实抓好。各级检察机关都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认真态度、严实作风传承延续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以常态保长效。要引领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大力弘扬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政治建设融入专业能力,努力锻造忠诚于党、为民爱民的革命化检察队伍,崇尚法治、赤诚奉献的正规化检察队伍,担当作为、与时俱进的专业化检察队伍,爱岗敬业、力求极致的职业化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