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龙岩法院善意文明执行“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1-12-05 01:40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通讯员 陈立烽 林铭春

为了解决困难执行申请人的“急难愁盼”,龙岩市两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清明、端午、元旦、春节等关键节假日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执行为民暖民心”“八闽护薪”等专项行动,紧盯民生“关键小事”,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戒等多种措施,强化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等案件的执行力度。截至今年11月底,龙岩法院累计发放涉民生案款1.85亿元。

今年以来,针对“案款积压多、终本不规范、协助难联动、质效不均衡、队伍综合素质不高”等制约执行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龙岩法院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强化执源治理,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大案联执”,着力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让公平正义以既“看得见”又“摸得着”的方式实现。

规范管理 及时高效发放执行款

“非常感谢法院为我们追回长期拖欠的借款,为龙岩法院高效执行、快速发放执行款的做法点赞!”今年3月底,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现场,多名申请执行人难掩激动的心情。申请人王某和李某还为法院送上“为民维权”“公正执行”两面锦旗。

据了解,这是一起涉及93名申请执行人的系列案件。执行过程中,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总对总”线上查控,次日便发现被执行人林某某有一笔4000余万元的拆迁补偿款。龙岩中院立即与有关单位沟通扣划了该笔拆迁补偿款,并成立执行款发放专班,制定执行款发放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将该笔案款扣划并发放到位,缓解申请执行人家庭困难和经营困境。

龙岩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小东介绍,围绕“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部分案款长期积压”这一顽瘴痼疾,龙岩法院实行因案施策、标本兼治,严格规范“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运用,以信息化助推执行案款规范化管理,强化对系列案款的统筹发放,加大滞留执行案款清理力度,完善执行案款发放审批流程,形成账目清晰、程序透明、发放高效的案款管理机制,做到“案清、款清、人清、笔数清”,确保执行案款流转与发放工作公开透明、及时高效、全程留痕。

“我之前也有个案件在法院申请执行,但是跟过去比,现在领款手续简单多了,更快捷。”申请执行人王某雨表示,以前从办理手续到执行款到账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现在当天办手续,第二天钱就到账户。

龙岩法院建立健全执行案款专人跟踪督办机制,综合运用执行案款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执行案款管理台账等数据,对未能按时发放的案款建立台账跟踪督办,有效堵塞执行案款管理漏洞,消除廉政风险隐患。

同时,针对当事人领款手续繁琐、案款发放周期长等问题,龙岩法院执行局联合办公室、立案庭、行装处、督察室等部门群策群力,畅通内部渠道,推出便民举措,打造执行案款收款、支付一条线。今年以来,龙岩法院累计清理支付执行案款12.91亿元。

善执惠商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龙岩市某科技公司作为被执行人,涉及37件系列案件,执行标的达3328.59万元。案件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经过实地走访后发现,该企业仅是暂时陷入经营困难,而不是恶意拖欠执行款。

为尽量减少执行措施对企业产生的不利影响,承办法官依据失信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与相关债权人多次协调沟通,找准各方的利益平衡点,决定暂缓对其适用信用惩戒,为企业赢得喘息之机。

“法院将执行强制性的力度与善意文明相结合,采取‘放水养鱼’的做法,让执行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助力守信企业纾难解困。”该企业负责人吴某说。

在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同时,龙岩法院坚持善执惠商理念,不断完善信用修复途径,落实“红白黑”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根据不同情形给予正向激励或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引导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营造社会诚信氛围。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在“红白黑”分级分类管理机制下,龙岩法院已对3441名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修复,促成2745人履行还款义务、达成和解。

“针对企业涉及合同签订、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风险,我们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决策参考和风险提示,推动企业规范经营,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李小东表示,“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活动,对近年来涉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废止、修订、补充和完善,废止及修订30份规范文件,推进建章立制。”

龙岩中院还推动党委政法委牵头构建符合执行联动工作规律的考核机制,将执行联动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明确协助执行的情形、无正当理由拒绝协助的责任等,将联动单位是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是否消极协助等情况作为重点考核范围,解决“联而不动、动而乏力”问题。同时,加强与发改委、教育局等单位联动,重点推进与税务机关的执法协作,将税收优先权纳入民事执行程序对债权实现的合法保障之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点面结合 破解涉民生民企执行难题

今年4月13日,申请执行人李某在收到执行款时握着法官的手激动地说:“真及时啊!没想到法院能够这么快速高效执行这个案件,帮我追回这笔钱。”

李某是位孤寡老人,无子女无收入,所出借的18万元款项是他的全部“养老钱”,没想到对方却一直欠钱不还。针对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法官立即通过电话、微信开启“云”调解,让长期联系不到的被执行人俞某从被动躲避到主动配合执行,及时将“养老钱”追回。

面对“执行难”问题,龙岩中院采取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形式,推动案件有效执行。“我们充分运用‘智慧执行’App、执行微信小程序,来保障当事人对执行案件进展信息的知情权,这不仅强化了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监督,也让当事人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执行、理解执行。”李小东介绍。

龙岩法院积极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接,开展查封资产清理专项行动,对库存厂房、土地、烂尾楼项目等查封资产进行清理,加速库存资产盘活,同时,开展“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清理涉案款物4657万元,执结重大疑难涉企案件36件。

此外,龙岩法院深化“执破直通”机制,整合执行、破产两个程序规则,将“沉睡”多年的执行案件转入破产和解程序,推动“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助力优质资产的困境企业实现重生,让“执行不能”变为“执行可能”。今年以来,该院移送“执转破”案件385件,受理“执转破”案件122件,为民企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