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最高检举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张军要求
弘扬宪法精神 履行宪法使命 维护宪法权威
发布时间:2021-12-04 04:11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1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最高检机关109名新任职人员面对国旗国徽,字字铿锵宣读了宪法誓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监誓,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仪式。

“我们隆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就是要以这种最郑重的方式,向党和人民、向宪法和法律作出最庄严的承诺,在新的征程上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张军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深更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从百年党史和90年人民检察史中,赓续红色血脉,把握法治规律,明确前进方向,以“力行”宪法誓言,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张军提出具体要求——

要以忠诚履职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宪法确认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最根本政治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守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指导思想、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落得更实。

要以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宪法规定了党的崇高事业,写下了人民至高权力。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能动司法传递宪法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要以自觉履职践行宪法法律赋权。我国宪法确立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责定位,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捍卫司法公正公信。

要以规范履职确保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人民检察院、共和国检察官作为监督者,更要在遵守宪法、依法用权上作表率。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和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检察权始终依法规范运行。

张军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