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最高法与中残联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
让残疾人在司法保护中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12-03 04:0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残疾人司法保护情况进行介绍,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为保证残疾当事人诉权,最高法注重顶层设计,完善残疾人权益保护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的功能作用,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全流程、全领域使残疾人享受门槛更低、内容更多、范围更广的法律服务,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方便地参与诉讼活动。最高法要求,各地法院要加强审判场所无障碍建设。除了对现有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外,各地在新建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时都配套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方便残疾人诉讼。此外,人民法院还通过设立涉残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残疾人专用审判庭”、配套建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盲人通道和无障碍指引标识等,着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使司法为民理念成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

最高法表示,接下来将对相关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研,更好满足残疾人的司法新需求。同时,将加强诉讼引导、加快审理流程、加大执行力度、完善诉讼无障碍设施及服务,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水平,让残疾人在司法保护中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