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赵会:在困境中再立新局
发布时间:2021-11-28 07:50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通讯员 尚永江 郑能

赵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过去4年多时间,赵会的每一天都过得紧张、繁忙而充实。

在广西法院系统,提起青秀区法院的案件数量,足以让每一名法院干警“心惊胆战”。

2015年,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后,青秀区法院的案件数一直井喷式增长,今年截至目前执行案件数达到25000件,占南宁市两级法院案件数的近三分之一,在广西遥遥领先,在全国也排在基层法院前列。

2016年,最高法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刚从立案庭庭长调任执行局局长的赵会,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大考。

面对如此繁重的案件数,如何让执行难不再难?很多干警心头都打起了退堂鼓。

图为赵会在加班查阅案卷。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供图

“大家都知道,青秀法院执行局局长比其他基层法院院长都要难。”青秀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欧阳鹏善说,案件多,关系复杂,很多人不愿意干,她的孩子小,愿意扛起这份责任,啃下这最难啃的“硬骨头”,非常有担当。

工作认真、一丝不苟的赵会平日里有说有笑,亲切随和,同事们都叫她“会姐”。

同事们加班,赵会也加班,并且加得更晚。

“会姐,签名签了快10万次了吧。”看着赵会每天要签发的厚厚一沓审批表,同事们打趣地说。大家都知道,这些材料堆积得有多高,赵会的压力就有多大。

临危受命的赵会,改革大刀阔斧,拼搏没日没夜,在她的带动下,干警们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无限热情。

“你结600件案件,我就结800件案件,大家都是你追我赶。”欧阳鹏善说,凌晨5点集结行动,熬夜加班成为常态,能正常下班干警们就觉得“像过年一样”。

有个案件的被执行人,长期与法院玩失踪。凌晨5点,偷偷摸摸溜回家的被执行人被干警们堵在了门口。“你们真是太执着了,居然在这里蹲了一夜,我服了。”被执行人说。

2018年底,青秀区法院顺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三方评估,被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执行局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3年的艰苦付出终于有了成果,赵会忍不住喜极而泣。

“出发!”

每每开展执行行动,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赵会总会铿锵有力地说出这两个字,配合着她向前伸手的姿势,这个动作深深地印在同事们的心里。

在同事们眼里,赵会是当之无愧的执行先锋。

图为在涉民生、涉民企执行案件暨司法救助金发放现场,赵会为申请人发放执行款。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供图

过去,干警包案执行,一个案件从头跟到尾,感觉案件太多“干不动”,工作起来“一头雾水,理不清头绪”。赵会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指挥中心作为“最强大脑”,对所有案件进行点对点查控,完成查控后繁简分流,五大执行团队专项作战、高效协同。这种“1+N”,也就是指挥中心+执行团队的办案模式把法院执行工作带入了集约化处理的快车道。近3年来全局执行结案数一路上扬,达39000多件。青秀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成为广西法院的样板。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法院网拍工作陷入停滞,看着半年都没有成交量的困境,赵会大胆尝试直播“带货”,运用VR全景展示技术充分展示标的物。没想到,这一“跨界”直播效果出奇地好,不仅直播拍卖的拍品全部成交,还将司法网络拍卖成交率提升了一个档次,当年网拍成交金额达10.03亿元。

民革广西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陈锋是青秀区法院的执法监督员,对赵会印象深刻。局长接待日,赵会是接地气的贴心法官,耐心倾听细心解释。上门执行时,被执行人不开门、不配合执行是常有的事,赵会总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既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体现法律的尊严。

而在青秀区人大代表、广西保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东林看来,赵会不仅有执法的严谨公正,更有女法官的法律柔情。

在一起执行案件里,男子强行居住在前妻的房子里,拒不搬出。男子的再婚妻子躺在床上,称“有心脏病,不能碰”。赵会细心询问后,请来120检查,确定是装病后将其扛上担架带离现场。

该男子正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也在现场,赵会把孩子带到外面玩,从学校聊到法律。抚慰孩子并不是法官的本职工作,可赵会坚持“一定要好好讲,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如果不解开心结,怕孩子将来对法律的认识有偏差。”

图为赵会在腾空房屋行动现场,张贴封条。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供图

作为执行法官,看起来是对“财”“物”的执行,可实际操作中,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太多。一家幼儿园被拍卖,赵会担心影响孩子们正常读书,大胆推行“带租拍卖”,让各方利益得到保障。

“赵会是青秀法院涌现出来的一名非常优秀的人民法官,她理想信念很坚定,为民情怀很真挚,在工作上有一种韧劲。”青秀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景光说。

在分崩中寻求和解,在“进”“退”间迎难而进,在困境中再立新局,这就是“80”后执行局局长赵会。2020年获评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区优秀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