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要闻>>
山东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平安建设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11-27 07:57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平安中国行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鲍静 姜东良

今年5月1日,《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统筹、企业负责、社会参与、行业监管与属地保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确保铁路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这是山东省首次在铁路领域立法。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多次部署护路联防和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深入推进“路地”配合,铁路安全保障机制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护路联防,仅是一个缩影。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平安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是近年来山东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的鲜明底色。

山东省委每年将平安建设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统筹研究解决涉及平安建设的重大问题,先后出台《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年)》《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科学谋划了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对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作出专题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研究解决平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效能。

山东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平安建设成果更广泛地惠及群众。针对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和执法司法问题,在全省开展“三打”“三治”“三清”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立查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电信网络诈骗三类突出违法犯罪。

在聚力化解信访积案方面,山东省开展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化解信访积案作为重大事项纳入省委重点工作,作为“一把手抓改革”重点项目。山东省委建立省几大班子成员全员包案责任制。2019年、2020年,36位省级领导分别包案化解10年以上信访积案272件、5年以上信访积案216件。今年,37位省级领导包案化解重复信访事项296件。全省集中清理解决信访积案5.4万件,省交办10年以上、5年以上信访积案先后“清零”。

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今年上半年,山东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省抽调1493名干部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向重点监管的9949家企业派驻骨干人员和专家10170人开展驻点监督,逐一摸排掌握生产经营单位的“家底”和安全现状,并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基本实现了所有领域、所有人员全覆盖,显著提升了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目前,山东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智能化建设为支撑,创新形成“网格化服务管理发现问题+综治中心解决问题+智能化系统高效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了网格“网眼过大”“网格员打瞌睡”“事务一箩筐”的问题,2020年全省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解决问题、办理事项共计2308万余件,群众能在网格办理的事项达87%,取得了良好实效。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