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审委会全体会议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6 03:4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11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全国人大代表王培、黄蕾、郭晶晶、卢玉胜、兰平勇通过视频列席会议,部分人大代表发言。

周强指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人民司法过程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人民法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不断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在讨论涉及国家治理和社会民生的司法解释时,多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及时修改完善关于审理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司法解释,意义十分重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准确实施民法典,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新类型问题、疑难问题研究,及时准确统一法律适用,确保司法解释的制定、修改符合民法典精神,确保严格公正司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吴迪